home
search
经穴即经络上的穴位,穴位又称穴道。古人经过长期的观察与实践,总结出人体内外存在着某种供讯息能量通行的特殊管道,与位在管道上的许多特异点,刺激这些特异点对人体的种种机能有直接的影响,这些特殊管道的主干称作“经脉”,其分支称作“络脉”,其上分布的特异点即称作“穴位”,此即中医的经络学说。主要的经脉有12对,左右对称,分别与内在的脏腑有着直接联系。另有8组特殊经脉-奇经八脉,它们未和脏腑直接联系,为调节气血运行的特殊通路,可补充12经脉的不足。

WHO自1979年起,已认定针灸对某些症状有治疗作用;2002年调查发现,全美有八百二十万成年人曾接受过针灸;2019年,德国针灸医师协会已有1.2万名会员;2021年,美国已经有4.5万针灸师;近几年,美国某些州己将中医针灸纳入健保;台湾的西医师、牙医师,只要上些课、获取些学分,也可执行针灸。即便全球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针灸,仍有某些个体或单位仅凭某些非专业中医师参与的研究报告即判定针灸为安慰剂效用或伪科学,针灸医学仍任重而道远。

本数据库的内容仅供学术参考,不作商业用途。有病请寻求合法的医师,非中医师请勿擅自处方服药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