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經穴即經絡上的穴位,穴位又稱穴道。古人經過長期的觀察與實踐,總結出人體內外存在著某種供訊息能量通行的特殊管道,與位在管道上的許多特異點,刺激這些特異點對人體的種種機能有直接的影響,這些特殊管道的主幹稱作「經脈」,其分支稱作「絡脈」,其上分佈的特異點即稱作「穴位」,此即中醫的經絡學說。主要的經脈有12對,左右對稱,分別與內在的臟腑有著直接聯繫。另有8組特殊經脈-奇經八脈,它們未和臟腑直接聯繫,為調節氣血運行的特殊通路,可補充12經脈的不足。

WHO自1979年起,已認定針灸對某些症狀有治療作用;2002年調查發現,全美有八百二十萬成年人曾接受過針灸;2019年,德國針灸醫師協會已有1.2萬名會員;2021年,美國已經有4.5萬針灸師;近幾年,美國某些州己將中醫針灸納入健保;台灣的西醫師、牙醫師,只要上些課、獲取些學分,也可執行針灸。即便全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接受針灸,仍有某些個體或單位僅憑某些非專業中醫師參與的研究報告即判定針灸為安慰劑效用或偽科學,針灸醫學仍任重而道遠。

本資料庫的內容僅供學術參考,不作商業用途。有病請尋求合法的醫師,非中醫師請勿擅自處方服藥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