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状背痛
【概念】

背痛,是指背部因某种原因引起疼痛的一种自觉疾状。

本症在《素问.阴阳别论》将之归属于“风厥”,《金匮要略》归于“胸痹”。

胸痹痛虽也有背痛症状,但以胞痛为主,另立专节论述。

【辨證分析】

  1. 外感风寒︰背痛板滞,牵连颈项,项背强痛,肩胛不舒,或肩背重滞兼有恶寒,舌苔薄白脉浮紧,或弦细而累。多为素体虚弱,风寒乘袭太阳经,寒主凝滞,经络闭阻,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故见背部板滞,颈项强痛、肩胛不舒。其临床辨证要点为:风寒侵袭背痛,背痛板滞,兼有恶寒,脉浮紧,若肩背痛不可回颤者,此为手太阳经受邪,如背痛项强,腰似折,颈似拔,此足太阳经不通行。其治疗以袪风散寒为主,常选用羌活胜湿汤加减。
  2. 气血凝聚︰睡后背部酸痛,时觉麻木,起床活动后痛减,舌青苔白,脉沉细或细涩。多发于老年人或久病体弱人,气虚血少,气无力推血行,血流不畅,气滞血凝,经络失养,则背部酸痛,如《临证指南医案.诸痛》曰:"久病必入络,气血不行",又云:'络虚则痛"。其临床特点为,睡后背部酸痛,入夜痛甚,活动后减轻,其脉沉涩或沉细。其治疗以益气养血为主,佐以活络,宜用蠲痹汤,配服小活络丹,或配按摩治疗。
背痛一症,有内外两因,虚实迫异。如《医学入门.问证》曾简要记述肩背疼痛:“暴痛为外感,久痛为虚损夹郁。”临床治疗,选用适宜的引经药,如防风、羌活,疗效会更好。

【文獻別錄】

  1. 《杂病广要.肩背痛》引《医学六要》:“背痛,肥人多痰.年高必用人捶而痛快者属虚,除湿化痰兼补脾肾。醉饱后多痛欲捶,是脾不运而湿热作楚也,须节饮。瘦人多是血少阴虚,亦不禁酒及厚味而然,养血清火,四物,酒芩,连,丹皮。背痛须加羌活、防风引经,肥人少佐附子。”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