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状心下痞
别名
【概念】

心下痞,是指心下胃脘部满闷不舒的症状。《伤寒论》云“但满而不痛者,此为痞。”又云:“按之自濡,但气痞耳。”说明心下痞是脾胃气机失调而形成的痞塞症。

【辨證分析】

  1. 热证︰心下痞,按之濡,心烦口渴,或见吐衄,小便黄赤,舌苔薄黄,其脉关上浮。痞症多由太阳病叠经误下,脾胃受伤,遂使客气上逆,阻塞心下所致。热痞有心烦口渴,溲赤,苔黄之热证可寻;治宜泄热消痞,方选大黄黄连泻心汤
  2. 寒热证︰心下痞,按之濡,兼见恶寒,汗出,舌苔薄白,其脉浮弱或数。痞症多由太阳病叠经误下,脾胃受伤,遂使客气上逆,阻塞心下所致。寒热痞除有热扰心下而见痞症外,必兼恶寒汗出之阳虚证。治宜清热扶阳消痞,方选附子泻心汤
  3. 痰气︰心下痞满,恶心呕吐,头晕目昏,大便不利,舌苔白腻,脉滑。有恶心呕吐,苔腻;可用半夏泻心汤化痰消痞。
  4. 饮气︰心下痞满,纳少不馨,干臆食臭,腹中作响,大便溏薄,舌苔薄白,脉沉弱。有肠鸣,苔薄白。可选生姜泻心汤散饮消痞。
  5. 客气上逆︰心下痞,心烦不安,干呕食少,或兼下利,舌苔薄白,脉略弦。伤寒、中风,表不解而误用下法,胃中空虚,客气上逆,心下痞硬,若误认心下痞硬为下之不尽,继而再下,则痞更甚。心烦不安,坐卧不宁是其特点。治宜缓急消痞,甘草泻心汤主之。
心下痞一症,其病机总以脾胃气机升降不和所致。常见于伤寒误下,或内伤脾胃,治法重在调理脾胃,升清降浊,中气枢转,痞症自消。

【文獻別錄】

  1. 《景岳全书.痞满》:“痞者痞塞不开之谓,满者胀满不行之谓。盖满则近胀,而痞则不必胀也。所以痞满一证,大有疑,辨则在虚实二字。凡有邪有滞而痞者,实痞也;无物无滞而痞者,虚痞也。有胀有痛而满者,实满也;无胀无痛而满者,虚满也。实痞实满者,可散可消;虚痞虚满者,非大加温补不可。此而错用,多致误人。”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