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状经闭
【概念】

女子年满十八岁,月经尚未来潮,或月经周期建立后停经三个月以上者(已排除早孕)均称为经闭。前者为原发性经闭,后者为继发性经闭。生理性停经,多见于青春期前、妊娠、哺乳及绝经后期,以及少见的居经、避年及暗经等,均不属经闭范畴。这里主要讨论功能失调所致的经闭,经药物调埋,能收到治疗效果者。凡属先天性无子宫、无阴道、或处女膜闭锁等器质性病变所致的经闭,均不在此论述。

【辨證分析】

  1. 肾气亏损︰月经超龄未至,或初潮较迟,量少,色红或褐,渐至经闭。一般无白带,腹无胀痛。腰背酸痛,四肢不温,头晕耳鸣,面色黯淡或有褐斑。舌质正常或稍淡,脉沉细无力。多由先天肾气不足,冲任空虚;或产后出血过多,致精血亏损,经闭不行(病情较为深重)。而表现为月经超龄未至,或初潮年龄较迟,或有产后大出血病史,常伴腰背酸痛,头晕耳鸣,面色黯淡,脉象沉细等肾阳虚弱,精血不足的见证。病史不同,临床不难区分。肾气亏损经闭,治宜温补肾阳,谓理冲任,方用温肾通经汤;如月经行后,可用补肾养血汤继续治疗,以巩固疗效。
  2. 气血两虚︰月经大多后期而至,量少而渐至停闭,小腹无胀痛。或面色萎黄淡白,头晕心悸;或纳少便溏,面浮肢肿,神疲乏力。舌质正常或淡,脉象细弱,或细数无力。但亦有少数患者,除经闭主症外,并不伴有其它见证。多由脾虚、失血、虫疾,营血内亏,或严重营养不良而引起。病情较轻。二者的鉴别要点为:多由月经后期、月经量少逐渐演变而成,与治宜益气养血通经,方用养血通经汤。待月经来潮后,续用滋血汤调补。
  3. 气滞血瘀︰月经数月不通,小腹胀痛或拒按。精神抑郁,胸闷胁痛,性急易怒。舌边紫黯或有瘀点,脉象沉弦。多由精神刺激,或生活环境改变,导致肝气郁结,冲任气血失于畅通。症见经闭不行,小腹胀痛或拒按,据此可与肾气亏损经闭、气血虚弱经闭的腹无胀痛作鉴别。治宜疏肝理气,活血通经,方用四逆散加丹参、茺蔚子、月季花。俟月经来潮后,再用人参养荣丸、八珍益母丸补益气血以善其后。
  4. 痰湿阻滞︰经水逐渐减少以至闭经。形体日渐肥胖,腰酸浮肿,带下较多,胸闷恶心,心悸气短,纳榖少馨,乏力倦怠,面色㿠白。舌质淡胖或舌苔白腻,脉沉濡或细滑。如经闭时间过长,可有溢乳现象。多因脾肾阳虚,痰湿滞于冲任,阻遏血脉流通,而致月经不行。临床特点是:患者经闭之后,形体日渐肥胖,与肾气亏损、气血虚弱、气滞血瘀经闭患者形体不同。且有浮肿、乏力、胸闷纳呆、带下、苔白腻等痰湿内盛之证。治宜温肾补脾,祛痰利湿,行气通经,方用鹿角霜饮重剂服之。

【文獻別錄】

  1. 《兰室秘藏.妇人门》:“妇人脾胃久虚,或形羸气血俱衰,而致经水断绝不行。或病中消胃热,善食渐瘦,津液不生。夫经者血脉津液所化,津液既绝,为热所灼,肌肉消瘦,时见渴燥,血海枯竭,病名曰血枯经绝。宜泻胃之燥热,补益气血,经自行矣。…或因劳心,心火上行,月事不来,安心和血、泻火,经自行矣。故《内经》云:月事不来者,胞脉闭也。胞脉者,属心而络于胞中,今气上迫肺,心气不得下通,故月事不来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