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状小儿小便不通
【概念】

婴儿出生不久,即有小便排出。若出生后两天内仍无小便排出者,称为初生儿小便不通。至于初生儿因尿道畸形、无孔,或喂养不当,缺少水分等原因造成的小便不通,则不属本篇讨论范围。

【辨證分析】

  1. 热结膀胱︰小便不通,小腹胀满,烦躁多啼,口干唇赤,舌红,脉数,指纹紫滞。乃因胎热蕴结膀胱,使气化不得宣通,水道不利所致。所以有烦躁多啼,哭声响亮,口干唇赤,指纹紫滞等阳证热证的表现。治宜清热利尿,方用八正散。
  2. 元气虚弱︰小便不通,小腹作胀,神形怯弱,哭声低微,面色㿠白,唇淡舌润,苔薄脉细,指纹淡红。乃由先天禀赋不足,肾气虚弱,气化功能失调,引起小便不通。所以表现为虚证寒证,如神怯面白,哭聱低微,指纹淡红等。治宜温补利水,方用春泽汤。

【文獻別錄】

  1. 《幼科证治准绳.初生门》:“小儿初生不尿者,多因在胎时,母恣食啖,热毒之气流入胎中,儿饮其血,是以生而脐腹肿胀。如觉脐四旁有青黑气色及口撮,即不可救也。”
  2. 《幼科释谜.大小二便》:“小便不通,有阴阳二症。阴闭者,为冷湿乘虚入里,因而不通。…阳闭者,因暴热所逼,涩而不通。又有癃闭,乃内脏气虚,受热壅滞,宣化不行,非涩非痛,但闭不通,腹胀紧满。”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