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状小儿蛔虫症
别名长虫、蛟蚘
【概念】

小儿蛔虫症,是指蛔虫在肠道内寄生所引起的疾患。

本症,在古典医籍中,名称繁多,最早见于《素问.咳论篇》称“长虫”。《灵枢.厥病论篇》称“蛟蚘”。《伤寒论.厥阴病脉证并治篇》称“蛔”。《诸病源候论.小儿杂病诸候》称“蛔虫”。说明古代医家很早对蛔虫症就有了认识。本篇着重介绍蛔虫在肠道内寄生所引起的症状及鉴别。

【辨證分析】

  1. 蛔虫扰动肠道︰症见腹痛、痛时口吐涎沫,精神萎靡,面黄肌瘦,或面部有白斑,白睛有灰蓝色斑点,眼眶下色黯,鼻孔时时发痒,下唇内有颗粒样小点,舌尖部有红色乳头状小点,或易饥贫食,或嗜食泥土、纸屑等杂物,睡时磨牙,便祕或便溏,或便下蛔虫,久之则肚腹膨胀,甚至可扪及硬物。其症状鉴别点为:(1)腹痛,蛔虫寄生在人体小肠,虫动则痛,一般疼痛不重,疼痛部位在脐或下脘周围,痛无定时,反复发作,持续时间不定,腹痛的同时伴有流涎,疼痛停止后游玩饮食如常;(2)腹痛呈游走性,触之有索状物,喜人揉按,聚散无常;(3)面部可见白斑,以前额及两腮颊多见,为不规则之圆形,边缘较整齐,中间呈淡白色似斑癣,背光时较明显,皮肤表面略粗糙,但不突出,无痛痒感;(4)两眼白睛有时可见灰蓝色斑点,大小形状不一,小自针尖,大至米粒,不突出于巩膜表面,少者1至2个,多可达6至7个;(5)下唇粘膜有突出于皮肤表面的小颗粒,位置在下唇内部中间偏根处,周围微有红晕;(6)舌边缘及舌尖有乳头状红点,略高于舌面,有的稀疏零散几点,有的密集多粒。(7)吐蛔或便蛔。(8)大便化验检查可找到蛔虫卵。同时还可见有精神萎靡,面黄肌瘦,食欲不振,或易饥贪食,或嗜食泥土纸屑等杂物,以及睡时磨牙,啼哭不安等症。治疗之法当以安蛔驱虫为主,兼健脾养胃。常用方剂,安蛔可用乌梅丸,驱虫可用使君子散,健脾养胃可用肥儿丸
  2. 蛔虫梗阻肠道︰若蛔虫过多,扭结成团,阻塞肠间,可出现腹部阵发性剧烈纹痛,恶心呕吐,甚或吐蛔,腹胀,大便不通,腹部可见大小不等索条状物,揉之可改变形状。蛔虫在肠道内滋生过多,扭结成团,致使蛔虫阻塞肠间,肠道不通而梗阻。其症状鉴别点为:(1)阵发性腹部剧烈纹痛,乍痛乍止,反复发作;(2)腹部触之有索条状物,疼痛时更明显,喜揉按,揉之可改变形状;(3)恶心呕吐,甚或吐蛔;(4)腹部胀满,大便不通。治疗之法宜通里攻下,行气散结,佐以安蛔驱虫,常用方剂为硝菔通结汤,如较长时间症状尚不缓解,当考虑手术治疗。
  3. 蛔虫穿肠入胆︰可见腹部突然剧烈纹痛,面色㿠白,冷汗淋漓,四肢逆冷,甚或出现惊厥。蛔虫在肠道内又有钻窜的习性,若因驱蛔不当,或患儿身热等刺潡,致使蛔虫乱钻,也可并发胆道蛔虫症。其症状鉴别点为:(1)突然剧烈腹痛,反复发作,时痛时止;(2)疼痛部位在上脘偏右,不喜按压;(3)面色㿠白,冷汗淋漓,手足逆冷,神识昏迷,甚或出现惊厥。治疗之法宜安蛔理气止痛,症状缓解后再用驱蛔通下,常用方剂安蛔可用乌梅丸,驱蛔可用胆道驱蛔汤。
蛔虫症是儿科常见的肠道寄生虫病,它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饮食不洁,生吃未洗净的瓜果、蔬菜,及未煮熟而带有虫卵的食物。《杂病证治准绳.虫篇》中指出:“食瓜果与畜兽内脏遗留诸虫子类而生。”明确指出是因食进“虫子”而发病。且春夏气候温暖,湿度适宜,虫卵易于成熟,感染机会较多,也是蛔虫症的多发季节,所以古人又有蛔虫由湿热郁蒸而生的说法。

蛔虫致病,往往是因小儿体质柔弱所引起,《景岳全书.诸虫篇》说:“然以常见验之,则凡脏强气盛者,未闻其有虫,正以随食髓化,虫自难存,而虫能为患者,终是脏气之弱,行化之迟,所以停聚而渐致生虫耳。”所以蛔虫病患儿,大多先有脾胃虚弱,体健之人偶感蛔虫也可不发病,或发病症状轻微。

蛔虫病在我国分布地区较广,多见于不懂卫生知识的小儿。轻者可引起小儿营养不良,消化功能紊乱,重者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注意饮食卫生,做好粪便管理,对预防蛔虫症有重要意义。

【文獻別錄】

  1. 《幼幼集成.虫痛证治》"经曰:肠中有虫瘕蛟蝤,皆不可取以小针。又曰:饮食者,皆入于胃,胃中有热则虫动,虫动则胃缓,胃缓则涎出。夫虫痛者,蛔虫也,盖由小儿脾胃虚弱,多食甘肥生冷,留而为樍,积化为虫,动则腹痛,发则肿聚一块,痛有来去,乍作乍止,呕恶吐涎,口出清水,久而不治。其虫长至一尺,则贯胃伤心杀人矣。外证面白唇红,六脉洪大,是其候也。内有虫,必口馋好甜,或喜食泥土茶叶火炭之类,宜攻去之,用槟榔丸。
  2. 小儿虫痛,凡脾胃怯弱者,多有此证,其攻虫取积之法,却又未可常用,及取虫之后,速宜调补脾胃。或集成肥儿丸,或乌梅丸,或六君子汤多服之,以杜虫之复生。”
  3. 《医宗必读.心腹诸痛》:“虫痛面上白斑,唇红能食,或食后即痛,或痛后即能食,或口中沫出。”
  4. 《医学三字经.心腹痛胸痹》:“一虫痛,乌梅丸。虫痛,时痛时止,唇舌上有白花点,得食愈痛,虫为厥阴风木之化,宜乌梅丸。”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