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状头皮疖肿
【概念】

头皮疖肿,系指疖肿发生于头皮部位者而言。

文献中所描述之小儿暑疖,专发于头部者称“蝼蛄疖”,也有称“蟮拱头”或“蟮[疒贡]头”“缠[疒贡]头”者也有单一发生或有二至三个疖肿不成串者,称为热疖。

至于全身生疖,此起彼伏,而不发生在头皮者,不属本文讨论范畴。

【辨證分析】

  1. 暑毒︰多发于暑日,疖形椭圆或如鸡卵,或如梅李,相连三至五枚,或蜿蜒色自濡肿,按之波动,溃破脓出,其口不歛,日久头皮窜空,如蝼蛄窜穴之状。其轻者随见脓头,自溃流脓而愈。重者可时破时溃,缠绵难愈。舌红,苔稍黄腻,脉数。系暑日感受暑热,搏结于肌肤而成,即所谓暑疖。如余毒未清,护理不当,疮口过小,脓流出不畅,则暑毒不得外泄,酿成重症,缠绵难愈;多见于小儿,轻者如一般热疖,重者则可多数疖肿连在一起,头皮窜空;轻症暑疖治法同一般热疖;可内服清热利湿药,方用防风通圣散加减,重者外用千捶膏贴敷。
  2. 湿热︰疖生于头皮,初起肿突,而无根脚,有轻微疼痛,数日后见软,脓成起皮,破后脓出而愈。亦有同时发生几个果核大小的红色疖肿,稍痛,头白,不日即消退,舌红,脉弦有力或滑数。多由素体湿热偏盛,阳气偏亢,或过食肥甘,湿热之邪搏结于肌肤之间,时轻时重,因而头皮疖肿时愈时发。脓液已经形成,则须引流通畅,用太乙膏掺九一丹外贴,脓尽改用生肌散。

【文獻別錄】

  1. 《中医临证备要.头面证状.热疖》"多发于头面,并以夏季及小儿患此为多。主要由于感受暑热,不能外泄,阻于肌肤之间而成,故也叫'暑疖'。初起局部皮肤潮红,次日肿痛,但无根脚,范围有限,随见脓头,自溃流脓即愈。”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