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状无名肿毒
【概念】

无名肿毒,是指体表任何部位均可发生的肿毒。《医学入门.无名肿毒》“…非痈、非疽、非疮、非癣、状如恶疮,或瘥或剧,即名无名肿毒。”

【辨證分析】

  1. 外感风寒︰局部漫肿,无根无头,触之坚硬,色白不热,时时隐痛。全身可见恶寒发热,舌苔白,脉紧数或迟紧。溃破后脓水清稀,不易收敛。属阴证,乃因风寒外邪袭表,经脉凝滞而成,辨证要点:局部漫肿坚硬,无头无根,不红不热,时时隐痛。全身可见恶寒发热,舌苔白,脉紧数或紧迟。溃后脓水清稀难歛。初起有表证者,治宜解表发汗,可用荆防败毒散。溃后气血两虚者,治宜调补气血,可用八珍汤
  2. 热毒壅聚︰局部红肿,境界分明,灼热疼痛。全身伴有热、口渴,苔黄,脉数。肿未消时,可出现脓头而溃破,溃后脓出稠黄,脓尽即愈。属阳证,多因过食膏粱厚味,内郁湿热火毒,复外感六淫之邪或外来伤害,感受毒气,邪毒壅聚,致使营卫不和,经络阻塞,气血凝滞而成。辨证要点:局部红肿热痛明显,有脓头,溃破后脓出稠黄,脓尽即愈。全身可有身热、口渴、苔黄、脉数等。治宜散风清热,行瘀活血,可用仙方活命饮

【文獻別錄】

  1. 《外科大成.无名肿毒》:“无名肿毒者,以随处而生,不按穴次,不可以命名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