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状善喜
别名善笑、喜笑不休、笑不休
【概念】

善喜,是指未遇喜乐之事,或非高兴之时,而经常无故喜笑不休的症状而言。

本症,《灵枢.经脉篇》称为“喜笑不休”,《灵枢.本神篇》称为“笑不休”又称为“善笑”。

【辨證分析】

  1. 心火亢盛︰时时发笑,甚或狂言乱语,心烦躁动,口渴喜饮,口舌生疮,面赤舌红,脉数。属实证,即《灵枢.本神篇》所云:"心主脉‥…‥实则笑不休";《寿世保元》:"喜笑不休者,心火炽盛也"。心在志为喜,在声为笑,若心火过旺,神无所舍,则喜笑异常,刘河间也说:"善笑者,皆心火之盛也。五行之中,惟火有笑,若治人笑不休口流涎,用黄连解毒汤加半夏、姜汁、竹沥,而笑止"。临床辨证要点是:喜笑不休兼见口舌生疮,口渴欲冷饮,舌尖红赤等心火旺之证候,治宜清泻心火,方用黄连解毒汤或泻心汤
  2. 水火不济︰时善喜笑,腰膝酸软,失眠多梦,五心烦热,遗精耳鸣,舌红少苔,脉细数。属虚证,多因肾水亏涸,水不济上,心火上浮,心神失守而致善笑。其临床辨证要点是:喜笑不休兼见腰膝酸软,潮热盗汗,遗精耳鸣,舌红苔少,脉细数无力等肾阴不足之候。治宜益肾壮水,滋阴降火,方选六味地黄汤,即王冰所谓"壮水之主以制阳光"之意。
  3. 痰火扰心︰狂笑不休,烦躁口苦,心悸健忘,夜寐易惊,舌苔黄腻,脉数。多因情志不遂,郁而犯脾碍胃,聚湿生痰,痰郁化火,上扰心窍,蒙弊神明,失其所主,故表现为喜笑。其临床辨证要点是:虽有心烦,躁动,舌红,脉数等热象,但笑而口流涎沫,且舌苔必黄厚腻,治宜涤痰降火,清心安神,方选加味温胆汤。《类证治裁》医案即有:"王氏,独言独笑,痰多气郁,用温胆汤,降涤扰心涎沫,数服效"的记载。
  4. 肝郁化火︰喜怒无常,时时无故发笑,胸胁胀满,性急暴躁,恶梦纷纭,舌红,脉弦数。肝气宜畅达,恶抑郁,若因所愿不遂,怒伤肝,则疏泄失司,气机郁滞,郁久化火,木火兴心火相通,心肝火旺,致神魂失守,喜笑不休,《类证治裁》医案载:"王,因郁发狂,笑詈善怒,面赤目红,脉洪大,此阳气暴析,因怒触发,木火失制,热痰上乘心包,名曰阳厥"。其临床辨证要点是:善笑兼见胸胁支满或串痛,急躁易怒,两目红赤,脉弦数有力等肝郁不舒化火之象。治宜舒肝理气,清火泄热,方选泻青丸,或龙胆泻肝汤
《千金方.惊悸》:“心声笑…其志喜”,所以,善笑多为心病,但与痰火、肝郁、水火不济等有关,而以实证为多见。

【文獻別錄】

  1. 《素问.五常政大论》:“赫曦之纪,…其病笑疟疮疡,血流狂妄,目赤。”
  2. 《灵枢.本神》篇:"肺喜乐无极则伤魄。”
  3. 《类证治裁》医案:"少年情怀不遂,…独言独笑。…自属肝胆火逆,直犯,直犯膻中…。”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