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導覽
症狀皮膚結節
別名結節
【概念】

皮膚結節,是指發於皮膚上,高出皮面或隔沒皮內、質地堅硬、圓形或類圓形的腫塊而言。其大小、深淺、表面顏色、破潰與否,皆因病因而異。切診比望診更易分辨本症。

在古典醫籍裡,尚無「皮膚結節」的記載。《靈樞.寒熱》中所述「瘰癧」本是一個病名。但從「小者為瘰,大者為癧,連續如貫珠」的描述來看,似屬本症的原始記載。「結核」,在《千金要方中作為一個病名出現,在《景岳全書》中則是一個症狀。《外科大成》描寫:「結核生於皮裡膜外,如果中之核,堅而不痛。」此外,尚有稱「痰核」者。瘰癧、結核、痰核等包括病名和症狀二層含義,從後一層含義講,可屬本症範疇。為了便於討論,統一取名為「皮膚結節」。

皮膚腫瘤、瘢痕、疣等,雖與本症有類似之處。但是其病因與本症迥異,臨床表現亦有不同,故均不屬本節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痰火凝結︰初起一個或數個豆大結節,膚色不變,觸之堅硬,推之移動,不痛無寒熱,日漸增大,微覺疼痛,相互粘看後,推之不動,瘰瘰如珠,歷歷可數;日久皮膚深紅,質地漸軟,破潰後出稀薄膿液,久不收口。初起時自覺症狀不明顯,日久則兼見午後潮熱,食欲不振,肌肉消瘦,皮膚失潤,舌紅或紅絳,苔少,脈沉細而數。因肺腎陰虛,虛火內灼成痰,痰火凝結而發。火性炎上,痰隨火勢,故結節多發於頸項,腋下等處。望之瘰瘰如珠,歷歷可數,膚色不變,日久色深紅;觸之堅硬移動,日久變軟,可破潰,流溢清稀膿液,久不收口。表現出陰虛內熱證(如午後潮紅,肌肉消瘦,舌紅或紅絳,苔淨,脈沉細數),而治以滋陰降火化痰法,常用滋陰降火湯與消核散合方。
  2. 痰濕流聚︰結節初起散在稀疏,芝麻大小,以後逐漸增大如黃豆,圓形或半圓形,密集成群或散發孤立,淺褐色,質地較硬,表面粗糙,劇烈搔癢,或兼有腹瀉便溏,納呆,舌質淡,舌體胖有齒痕,脈弦滑或沉濡。由脾氣虛弱,運化失司,水濕停積,聚而生痰,痰濕流溢,聚於肌膚而發病。濕性重濁,痰濕交混,重濁下墜,故結節以下肢最為常見。結節的鑒別要點為:望之初期為散在稀疏的小顆粒,以後密集成群或散發孤立存在,淺褐色,劇烈痛癢,表面粗糙障手,不破潰。這兩種結節病程長,發展緩慢。但則見脾氣虛弱證(腹瀉便溏,納呆,舌淡體胖,苔膩,脈沉濡)。故在治療上,治以健脾燥濕化痰法,常用二陳湯海藻玉壺湯化裁。
  3. 氣血凝聚︰結節呈圓形或橢圓形,蠶豆或櫻桃大,初起表面色鮮紅,漸次變暗紅或紫紅色,略高出皮膚,自覺疼痛,觸之痛甚,一般不化膿,不破潰,可伴有局部腫脹,發燒,咽痛,關節疼痛,舌紅,苔少脈弦澀或沉弦。本症好發於小腿,由於內有濕熱,下注於血脈經絡之中,致氣血運行不暢,氣滯則血瘀,鬱滯經脈而成。這種結節因發生部位不同而有差異:(1)發於小腿伸側者,結節呈紅或鮮紅,較小較淺,數量較多,不破潰,消退後易復發;發於小腿屈側者,結節呈暗紅色,較大較深,數量較少,可破潰,經久不癒。(2)發於小腿伸側者,多為急性發病,春季多發;發於小腿屈側者,呈慢性經過,冬重夏輕。通絡祛瘀、行氣活血為治療大法,常用方為通絡活血方。小腿伸側為足三陽經所布行,其證偏實,故可佐以生地、丹皮、大青葉、銀花等藥以涼血清熱;小腿屈側為足三陰經所布行,其證偏虛,尤其在結節破潰後,應加黨參、炙耆、熟地以培補氣血。
  4. 寒濕阻絡︰結節初起不紅不腫,以後逐漸擴大色紅,多發於四肢,呈帶狀分布,數量逐漸增多,日久破潰流出稀薄淡黃色膿液,結節之間有條索狀硬結。一般無全身症狀。兼見手足不溫,膚色不澤,舌淡,苔白膩,脈沉緊或弦滑。多由皮膚破傷,寒濕邪氣乘隙入侵,凝滯經脈引起。故結節多見於手足、小腿等暴露部位,因寒濕凝滯經脈,則結節間可見條索狀硬結。初起不紅不腫,以後結節擴大紫暗,仍無疼痛,破潰後溢出稀薄脂液,很難收口,多沿四肢呈帶狀分布;治宜散寒祛濕,補氣養血,常用方滋榮散堅湯。
  5. 疫氣浸淫︰新生的結節色淺紅,黃色或正常膚色,陳舊的結節色深紅,或紅褐色。晚期顏面滿布大小不等的結節,凹凸不平,多伴有冷、熱、痛、癢,感覺減退或部分消失,舌紅、苔少、脈細數。乃因素體虛弱,偶受疫氣相染,內浸血脈,其結節多見於面部。這兩種結節各有特點:新生者色淺紅或紅黃色,陳舊者色深缸或紅褐色,後期往往使顏面凹凸不平,常伴有手足麻木不溫。治宜益氣驅風、活血殺蟲,常用神應消風散和磨風丸內服,外用苦參湯洗之。
結節是皮膚科主要症狀之一,不少皮膚病以結節為主症,但在有些疾病中,結節與粟疹、紅斑等症相兼出現。只要抓住上述各種結節常見證的主要特點,不難鑒別。結節的治法雖各不相同,但《素問.至真要大論》「結者散之」,「堅者軟之」的大法,則有普遍指導意義,臨證當遵循之。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