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状郑声
【概念】

郑声是以神志昏沉,语言重复,语声低沉,不相接续为特征的一种症状。属疾病晚期,精神散乱的重危表现。

郑声一症,始见于《伤寒论》。后世如《伤寒明理论》、《东垣十书》、《全生集》、《普济方》等医籍均有记载。此症与“谵语”不同,谵语为神识不清,言语无伦,声高有力,多为实热证。而郑声,为疾病睌期,病情危重,精气内夺,故其声必低,其气必短,其色必萎,其神必疲,喃喃不全,自言自语,或呼之不应,问之不知,属神虚范畴。《伤寒论.辨阳明病脉症并治》所谓:实则谵语,虚者郑声,郑声,重语也。"

【辨證分析】

  1. 亡阴︰重语喃喃,神识不清,眼眶深陷,皮肤干瘪,汗出微粘,呼吸气促,渴喜冷饮,四肢温暖,唇舌乾红,脉虚数大。多因大吐,大泻,汗出过多,产后失血或外伤出血,或热邪久羁,以致阴精耗竭,心神散乱。其辨证要点是:肌肤热,手足温,汗出微粘,口渴喜冷饮,呼吸急促,唇舌乾红,脉虚大而数。治宜救阴歛阳,方用生脉散加味。
  2. 亡阳︰喃喃自语,言语重复,断断续续,精神萎靡,呼之不应,面色苍白,四肢厥逆,气短息微,汗出粘冷,口不渴,喜热饮,唇舌淡白,甚则青紫,脉微欲绝或浮数而空。多由亡阴发展而来,或由久病不愈,元气衰微,或寒气大泄,元阳暴脱,或心气耗散,真阳欲绝所致。其辨证要点是:大汗淋漓,四肢厥逆,面色苍白,气短息微,口不渴,喜热饮,唇舌淡白或青紫,脉微欲绝。治宜回阳救逆,方用参附汤或参附龙牡汤加减。
郑声一症,虽有亡阴亡阳之别,然由于阴阳互梖,阴竭则阳无所附而散越,阳亡则阴无所化而告竭,故亡阴与亡阳往往相继出现,其中亡阴导致亡阳者尤为多见。治疗之时,救阴之中,当合回阳,回阳之中,需佐歛阴,只有阴阳兼顾,方能取得良好疗效

【文獻別錄】

  1. 《普济方.伤寒门》:郑声者重语也。正为声转也,若声重而转其本音者亦是矣。昧者不知此,妄以重为重叠之谓,与谵语混而莫辨,遂止以身热脉数,频渴便难而多言者为谵语,以身凉脉小,自利不渴而多言者为郑声,如此则失仲景之本意矣。况冲景之书,三百九十余证,曲尽伤寒形候,未有脱落而言者。若以郑声为多言,则于三阴门中,盖须条见,所以郑声别无证治者,是不以谵语为类也。虽曰虚矣,亦止为正气。虚而不全,故使转而不正也。明者鉴此,幸详究之。”
  2. 《景岳全书.伤寒典下》:“郑声为虚,虚者神虚也。…察其果虚,最忌妄行攻伐,少有差谬,无不即死。治此者速宜察其精气,辨其阴阳,舍其外证,救其根本,稍迟犹恐不及,而况于误治乎?甚至有自利身寒,或寻衣撮空,面壁啐啐者,尤为逆候。”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