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药名漏卢
别名漏芦
科属菊科
类别通乳
【品種來源】

本品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祁州漏芦及蓝刺头(禹州漏芦)的根。祁州漏芦主产于东北、华北、西北;蓝刺头主产于河南、安徽、江苏、湖北等地。秋季采挖,除去残茎及须根,洗净,切片晒干。

【性味歸經】

苦,寒。归胃经。

【功效】

清热解毒,消痈散结,通经下乳。

【主治】

  1. 用于痈肿疮毒,乳痈肿痛。本品苦寒泄,故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之效,尤为治乳痈之良药。用治痈肿疮毒,常与大黄连翘紫花地丁等药同用;用治乳痈肿痛,常与瓜萎、贝母蒲公英等药同用。
  2. 用于乳房胀痛,乳汁不下。本品味苦降泄,有痛经下乳之功,故可用于乳络壅滞,乳汁不下,乳房胀痛等症,常与穿山甲王不留行等药同用。

【文獻別錄】

  1. 《本经》:“主皮肤热毒,恶疮疽痔,湿痹,下乳汁。”
  2. 《本草从新》:“(治)乳痈,发背,瘰疬,肠风,排脓,补血,治扑损,续筋骨,敷金疮,止血长肉,通经脉。”

【用法用量】

3~12克。煎服。

【注意禁忌】

气虚、疮疡平塌及孕妇忌服。

【現代藥理】

祁州漏芦含挥发油,从中分离出主要成份是蜕皮甾酮。体内外实验均显示显著的抗氧化作用,从而能在多方面改善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理指标,减轻病变。特别是能恢复前列环素/血栓素A2的平衡,是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