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清熱類 » 漏蘆 (《本經》)
【內容】

漏蘆為菊科植物祁州漏蘆或禹州漏蘆的根。前者主產於東北、華北、西北;後者主產於河南、安徽、江蘇、湖北等地。味苦,性寒。歸胃經。功效清熱解毒、消癰腫、下乳汁。臨床用名漏蘆。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寒。主治皮膚熱,惡瘡,疽痔,濕痺,下乳汁。

《名醫別錄》:味鹹,大寒,無毒。主止遺溺,熱氣瘡癢如麻豆,可作浴湯。

《本草拾遺》:有毒,殺蟲,山人洗瘡疥用之。

《藥性論》:君。能治身上熱毒,風生惡瘡,皮肌瘙癢癮疹。

《日華子本草》:連翹為使。治小兒壯熱,通小腸,泄精,尿血,風赤眼,乳癰發背,瘰癧,腸風,排膿,補血,治扑損,續筋骨傳金瘡,止血,長肉,通經脈。

《開寶本草》:味苦、鹹,大寒,無毒。止遺溺,熱氣瘡癢如麻豆,可作浴湯。

《本草衍義補遺》:東垣云:是足陽明本經藥。大寒無毒,主皮膚熱、惡瘡疽,通小腸,治泄精、尿血、乳癰及下乳汁。

《本草綱目》:漏蘆下乳汁,消熱毒,排膿止血,生肌殺蟲。故東垣以為手足陽明藥。而古方治癰疽發背,以漏蘆湯為首稱也。龐安常治癰疽及預解時行痘疹熱,用漏蘆葉,云無則以山梔代之。亦取其寒能勝熱,蓋不知其入陽明故也。

《本草經疏》:漏蘆得地味之苦鹹,稟天氣之大寒,故無毒。苦能下泄,鹹能軟堅,寒能除熱。入足陽明、少陽、太陽,手太陰、陽明。寒而通利之藥也。故主皮膚熱,惡瘡疽痔,濕痺,下乳汁。《別錄》又主止遺溺,熱氣瘡癢如麻豆,可作浴湯。

簡誤:妊娠禁用。瘡瘍陰證,平塌不起發者,真氣虛也,法當內塞。漏蘆苦寒,非所宜設。

《本草蒙筌》:味苦、鹹,氣寒。無毒。連翹為使,行足陽明。治身體風熱惡瘡,去皮膚瘙癢癮疹。主乳癰發背,理痔瘻腸風。補血排膿,生肌長肉。引經脈,下乳汁,續筋骨,療折傷。止遺溺泄精,除風眼濕痺。匪專煎飲,亦作浴湯。

《景岳全書》:味微鹹,性寒,有小毒。主熱毒惡瘡瘰癧乳癰痔漏,排膿長肉,止金瘡血出;亦下乳汁,通經脈,消赤眼,利小便,止尿血腸風,淋瀝遺尿,及小兒壯熱;療跌扑損傷,可續筋骨。

《本草備要》:瀉熱解毒。

鹹軟堅,苦下泄,寒勝熱。入胃、大腸,通肺、小腸。散熱解毒,通經下乳,排膿止血,生肌殺蟲。治遺精尿血,癰疽發背,古方以漏盧湯為稱首。及預解時行痘疹毒。取其寒勝熱,又能入陽明故也。連翹為使。

《本經逢原》:漏蘆苦寒解毒,乃足陽明經藥。

《本經》治熱毒惡瘡,下乳汁,以其能利竅也,為消毒排膿殺蟲要藥。古方治癰疽發背,以漏蘆湯為首稱,蓋鹹能軟堅,寒能解毒。故服之必大便作瀉,使邪從下而出也。昔人治嬰兒瘡毒,令母服此,使藥性從乳中過之,每致乳子利下白沫,大損元氣。故氣虛及瘡瘍不起發者,咸非所宜,而妊婦尤為切禁。

《本草求真》:﹝批﹞解胃府熱毒,并通乳汁。

漏蘆專入胃。味苦而鹹,氣寒有毒。凡苦則下泄,鹹則軟堅,寒則勝熱。漏蘆氣味俱備,其性專入陽膽胃經。故凡癰疽背發,乳汁不通,及預解時行痘毒者,咸須仗此以解毒邪,俾邪盡從便出而解矣。諸症非盡熱毒而起,不得妄用。然書又云遺精尿血能止,亦因毒熱除自止之意,非因漏蘆寓有收澀之力也。但氣虛瘡瘍不起,及孕婦有病者切忌。

《得配本草》:連翹為之使。

鹹,寒。入手足陽明經。散熱毒,治穀賊,通經下乳,排膿止痛,解痘殺蟲。

配生薑、地龍,治歷節風痛。

氣虛者禁用。

《本經疏證》:漏蘆體狀大似白蒿。漏蘆氣不芳烈,但於初生之時,已顯陽明之白,於陽明之令,又顯太陽之黑,故不以氣名而以色稱。曰漏蘆者,固謂其能使濕滲泄而熱解散也。夫濕與熱比,原未嘗必為人患,試想中宮絪之氣,所以輸脾歸肺者為何,豈不藉以奉生身轉氣化哉?特偶有所偏,則相遭而不相下,或濕壅熱而不行,或熱劫濕而就燥,故在膚腠則為風瘙疥癢,在肌肉則為癰疽瘡痔,在筋節則為痺痛拘緩,在骨骱則為疼重攣急,此皆諸蒿得為力其間,藉氣之蒸出足以透達其濕,性之耗散足以消除其熱矣。苟濕壅於內,欲蒸出而不能,熱熾於外,欲消耗而莫及,為惡瘡疽痔濕痺而皮膚熱焉,則蒿遂無所施技,而當導其濕,使就太陽寒水氣化,然後耗散之性能達於皮膚,是蒿令濕熱并合而除,蘆令濕熱分背而散,若目以蒿,詎不枉蘆之所以為蘆也。然則本經謂其下乳汁,別錄謂其止遺溺,旨適相反何歟?夫溺以溫化而通,乳以清純而下,遺溺因乎熱,乳不下亦因乎熱,非有二也,惟其利水由於除熱,是以能使不應行者歸於應行,而應行者不得應行而不行,則漏蘆者謂為瘍證逐濕之劑可也。

《本草分經》:入胃、大腸,通肺、小腸,瀉熱解毒,通經下乳,殺蟲療瘡。

《本草思辨錄》:漏蘆亦蒿類,而青蒿治疥瘡痂癢,熱在骨節間;此治濕痺之惡瘡,熱在肌膚。

青蒿芳香苦寒,合濕熱而并除之,故宜於由濕轉燥之瘡。漏蘆色黑鹹寒,熱散於肌表而濕使下滲,故宜於濕壅熱熾之瘡。

古方治發背以漏蘆湯為稱首者,背為少陽寒水部分,漏蘆鹹寒而有白茸,正與相合。且熱退即住服,明乎越境之不過問也。

漏蘆下乳汁,是下熱結而不下之乳汁,能消乳內脹痛,非下乳汁之通劑也。

【現代藥理研究】

  1. 漏蘆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藍刺頭鹼的作用與士的寧相似,小劑量對動物表現為興奮作用,大劑量則引起痙攣,以後出現全身抑制;對巴比妥引起的小鼠睡眠有甦醒作用,並能興奮神經肌肉裝置,促進周圍神經的恢復過程。
  2. 漏蘆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藍刺頭鹼對麻醉貓可引起血壓下降,心縮力增強,對離體蛙心可使心收縮張力上升,收縮幅度減弱,高濃度可使心臟停止於收縮期,對離體兔耳作用表現為血管擴張。
  3. 漏蘆有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以祁州漏蘆水煎劑給予高脂飼料造成的家兔、鵪鶉高血脂動脈粥樣硬化模型,可降低血漿膽固醇水平,抑制紅細胞膜脂質過氧化,使動脈粥樣硬化病變減輕、發生率降低。而且,祁州漏蘆水煎劑還可以降低血漿過氧化脂質(LPO)含量,提高前列環素/血栓素比值,減少白細胞在動脈壁上的浸潤,并抑制平滑肌細胞增生。
  4. 漏蘆有增強免疫功能作用。
  5. 漏蘆有抗脂質過氧化、延緩衰老及預防老年病的作用。
  6. 漏蘆有抗缺氧、改善記憶功能作用。
  7. 漏蘆對腸平滑肌有影響,藍刺頭鹼可使離體貓腸管張力增加,使離體兔腸管抑制。
  8. 漏蘆有抑菌作用。其水浸劑在試管內對許蘭氏黃癬菌、緊密著色牙生菌、星形奴卡氏菌等皮膚真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