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药名柏子仁
科属柏科
【品種來源】

本品为柏科常绿乔木植物侧柏的种仁。主产于山东、河南、河北,此外陕西、湖北、甘肃、云南等地亦产。冬初种子成熟时采收,晒干,压碎种皮,簸净,阴干。

【性味歸經】

甘,平。归心、脾、肝、胆经。

【功效】

养心安神,润肠通便。

【主治】

  1. 用于心悸失眠。本品甘润,有养心安神之效,亦多用于阴血不足,心神失养之心悸怔忡、虚烦不眠。主要适宜于心阴虚及心肾不交之心悸失眠。如《本事方》柏子仁丸,即以本品配五味子人参牡蛎等,治疗心阴不足虚烦不眠、惊悸、盗汗者;《体仁汇编》柏子养心丸,以本品配伍麦门冬熟地黄石菖蒲等,治疗心肾不交之心悸不宁、心烦少睡,梦遗健忘者。
  2. 用于肠燥便。本品甘润,滑润大肠,有润肠通便之效,常与火麻仁郁李仁润下药配伍,治疗老年人、虚人肠燥便秘,如五仁丸

【文獻別錄】

  1. 《本经》:“主惊悸、安五脏,益气,除风湿痹。”
  2. 《本草纲目》:“养心气,润肾燥,安魂定魄,益智宁神。”“柏子仁性平而不寒不燥,味甘而补,辛而能润,其气清香,能透心肾,益脾胃。”

【用法用量】

10~18克。煎服。

【注意禁忌】

便溏及多痰者慎用。

【現代藥理】

本品含脂肪油约14%并含少量挥发油、皂甙。因含大量脂肪油,故有润肠通便作用。

【其它相关项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