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胖大海
科屬梧桐科
【品種來源】

本品為梧桐科植物胖大海 (Sterculia scaphigera Wall.) 的成熟種子。主產越南、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等。我國海南省也有出產。4~6月由開裂的果實上採下成熟的種子,曬乾。以個大、色棕、表面皺紋細、微有光澤、振搖不響,不破裂者為佳。

胖大海的常見偽品為同屬植物圓粒蘋婆 (S. scaphigera Wall.) 的種于,呈類圓形或卵圓形,長1.4~2.2cm,寬1.2~1.6cm。表面棕黃色,有細密網狀紋理,內有兩枚肥厚的子葉,無胚乳,浸泡水中膨脹慢,其體積為乾品的1.2~2倍,乾品振搖時作響。

胖大海 (飲片)
胖大海 (飲片)

【性味歸經】

甘寒,入肺、大腸經。

【功效】

清肺化痰,利咽開音,潤腸通便。

【主治】

  1. 用於肺熱聲啞,咽喉疼痛、咳嗽等。本品甘寒質輕能清宣肺氣,化痰利咽開音。常單味泡服,亦可與桔梗甘草同用。
  2. 用於燥熱便秘,頭痛目赤。本品能潤腸通便,清泄火熱,可單味泡服,或配清熱瀉下藥以增強療效。

【文獻別錄】

  1. 《本草綱目拾遺》:「治火閉疽,服之立起,並治一切熱症勞傷,吐衄下血,清毒去暑,時行赤眼,風火牙疼,乾咳無痰,骨蒸內熱,三焦火症,諸瘡皆效。」
  2. 《本草正義》:「開音治暗,爽嗽豁痰。」

【用法用量】

內服2~3枚,沸水泡服或煎湯服。

【現代藥理】

本品含胖大海素、西黃耆膠粘素及收斂性物質。胖大海素對血管平滑肌有收縮作用,能改善粘膜炎癥,減輕痙攣性疼痛。水浸液具有促進腸蠕動,有緩瀉作用,以種仁作用最強。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