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藏紅花
別名番紅花、西紅花、洎夫蘭、撒馥蘭
科屬鳶尾科
【品種來源】

本品為鳶尾科番紅花屬(Crocus sativus L.)的多年生花卉,也是一種常見的香料。原產西班牙,在希臘、法國、前蘇聯中亞一帶、伊朗、沙特阿拉伯等國家中也有悠久的栽培歷史。中國的北京、上海、浙江、江蘇等地有引種栽培。

早在明朝藏紅花就傳入中國,本品過去從地中海沿岸經印度傳入西藏以後,又從西藏轉運至內地,故又被稱為藏紅花。西藏並不產藏紅花。

番紅花是全世界最貴的香料,大約要一萬五千朵番紅花才能收集到100公克的雌蕊柱頭,每一朵紫色的番紅花只有三個柱頭,而柱頭的取得必須在日出前以人工完成採摘以避免花朵枯萎而失去採收價值,採收後必須在乾燥脫水後才能分級出售。雖然番紅花價格不菲,但好的番紅花香料只要使用極微的份量即可。

【性狀】

多年生草本。地下鱗莖呈球狀,外被褐色膜質鱗葉。葉9~15片,白鱗莖生出,無柄,葉片窄長線形,長15~20厘米,寬2~3厘米,葉緣反捲,具細毛,基部由4~5片廣闊鱗片包圍。花頂生,直徑2.5~3厘米;花被6片,倒卵圓形,淡紫色,花筒長4~6厘米,細管狀;雄蕊3枚,花藥大,基部箭形;雌蕊3,心皮合生,子房下位,花柱細長,黃色,頂端三深裂,伸出花筒外部,下垂,深紅色,柱頭頂端略膨大,有一開口呈漏斗狀。蒴果,長形,具三鈍稜,長約3厘米,寬約1.5厘米,當果實成熟時始伸達地上。種子多數,圓球形,種皮革質。花期11月上旬至中旬。

【性味歸經】

甘、微苦,性涼。

【功效】

活血通經,逐瘀止痛,涼血解毒,解鬱安神。

【主治】

治斑疹血熱,溫毒發斑,憂思鬱結,驚悸發狂,胸膈痞悶,吐血,跌打腫痛,婦女經閉癥瘕,產後瘀血腹痛。

  1. 治各種痞結:藏紅花每服一朵,沖湯下。忌食油葷、鹽,宜食淡粥。(《綱目拾遺》)
  2. 治傷寒發狂,驚怖恍惚:撒法即二分,水一盞,浸一宿服之。(《醫林集要》)
  3. 治吐血:藏紅花一朵,無灰酒一盞。將花入酒內,隔湯燉出汁服之。(《綱目拾遺》)

【用法用量】

每日3~9克,煎服或浸酒服。

【注意禁忌】

通經、墮胎、促進子宮收縮,孕婦忌用。大量食用有急性中毒的危險,一次服用>5g有嚴重副作用,致死量約12~20g。

【炮製儲藏】

置入密封瓷缸內,於陰涼處保存。

【現代藥理】

花含藏紅花素(Crocin)約2%,係藏紅花酸(Crocitin)與二分子龍膽二糖結合而成的酯,又含藏紅花酸二甲酯、藏紅花苦素(Protocrocin)約2%、揮發油0.4~1.3%。主要為藏紅花醛(safranal),藏紅花醛係藏紅花苦素水解生成的。藏紅花素和藏紅花苦素可能結合為原藏紅花素而存於生藥中。又含豐富的維生素B2。球莖含葡萄糖、氨基酸、皂甙。

  1. 各種藏紅花製劑對動物離體子宮呈現不同程度的興奮作用,其作用迅速而持久。
  2. 小劑量的藏紅花煎劑對蟾蜍心臟有抑制其收縮作用,對狗的心臟有加強收縮與舒張作用。
  3. 小劑量藏紅色花使血壓略升而後降,較大劑量使血壓持久下降。
  4. 藏紅花酸、藏紅花醛、藏紅花素和藏紅花苦素等都具有較強的抗癌活性。特別對於血癌細胞、乳頭癌、扁平細胞瘤和軟組織肉瘤等都具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