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药名续断
别名六汗
类别补阳
【品種來源】

本品为川续断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川续断 (Dipsacus apercides C.Y.Cheng et T.M.Ai) 的根。主产四川、湖北、湖南、贵州等地。秋季采挖,除去根头及须根,用微火烘至半干,堆置“发汗”至内部变绿色时,再烘干。切薄片用。

【性味歸經】

苦、甘、辛,微温。归肝、肾经。

【功效】

补肝肾,强筋骨,止血安胎,疗伤续折。

【主治】

  1. 用于肝肾不足、腰痛脚弱、风湿痹痛及跌扑损伤、骨折、肿痛等。能补肝肾、强筋骨,又味兼苦辛,有行血脉,消肿止痛之效。治腰膝酸痛,软弱无力,常配杜仲牛膝补骨脂等,如《扶寿精方》续断丸;治风寒湿痹,筋挛骨痛,常与萆藓、防风牛膝等同用,如《局方》续断丸,治跌扑损伤、骨折、肿痛等,常与骨碎补自然铜蟅虫等同用。
  2. 用于肝肾虚弱,冲任失调的胎动欲坠或崩漏经多等。有补肝肾、调冲任、止血安胎之效。治胎漏下血,胎动欲坠或习惯性流产,常配桑寄生菟丝子阿胶等,如《衷中参西录》寿胎丸;治崩漏经多,可与黄耆地榆艾叶等同用,如《妇人良方》续断丸。

【文獻別錄】

  1. 《本草经疏》:“入足厥阴、少阴,为治胎产、续绝伤、补不足、疗金疮、理腰肾之要药也。”
  2. 《本草汇言》:“续断,补续血脉之药也。大抵所断之血脉非此不续;所伤之筋骨非此不养;所滞之关节非此不利;所损之胎孕非此不安。久服常服,能益气力,有补伤生血之效,补而不滞,行而不泄,故女科外科取用恒多也。”

【用法用量】

煎服,10~15g。外用适量研末敷。

【現代藥理】

川续断根含胡萝卜甙、β-谷甾醇、三萜皂甙、蔗糖、挥发油等。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