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楊上善
朝代隋 公元575~670
著作編注 黃帝內經太素
【描述】

隋唐時代醫學家。約生於575年,卒於670年,曾在隋大業年間(605年至616年)任太醫侍御,精於醫術,診療出奇,能起沉痾。對《黃帝內經》有著較深研究,曾奉敕注《內經》,取《素問》及《靈樞》的內容,重新編次,著成《黃帝內經太素》一書,共30卷,是分類研究《內經》的第一家。故宋代林億等指出:「及隋楊上善纂而為《太素》,今睹其例。取《素問》、《靈樞》之文,錯綜以致註解者,後世有兩經分類之書,上善實為此唱首。」另外,還著有《黃帝內經明堂類成》,今僅存錢本第一卷,名為《黃帝內經明堂》。

在學術思想方面,楊上善著《黃帝內經太素》在對《內經》分類研究的同時,保存了《內經》中一些原文的較早面貌,而且在考校字義、詮釋發揮和引錄古書佚文方面,均有其學術價值。

  1. 科學分類,開類注《內經》之先河。歷代醫家研究《內經》方式不一,有校訂疏證者,如王冰;有專題發揮者,如《難經》;而楊上善首創分類研究《內經》,是類注《內經》第一家。他對《內經》進行了較科學的分類,將《素問》、《靈樞》原文全部拆散,按其不同性質分作攝生、陰陽、人合、臟腑、經脈、輸穴、營衛氣、身度、診候、證候、設方、九針、補養、傷寒、寒熱、邪論、風論、氣論、雜病等19大類,每一類之下,又分作若干小類,有綱有目,使《內經》理論體系更加清晰,更加系統。

    他分類較系統地反映了《內經》學術思想和醫學成就。如《太素﹒輸穴》全面收載了《內經》輸穴學理論,集中體現出了古代輸穴學的成就。但在《內經》原書卻分散于近10篇原文之中,零散瑣碎,反映不出古代輸穴理論的全貌。而楊上善不僅對大綱的分類較為合理,對子目的分類更是井然有序。如《太素﹒傷寒》先立《熱病訣》為論傷寒病的總綱,後接《熱病說》,論述典型熱證,再列《五臟熱病》,最後論及瘧病,這種由綱到目,由大到小的排列方式使人一目瞭然。所以說,他對《內經》的分類研究,使中醫理論體系出現了一個綱目清晰的雛形,這在中醫發展史上是一個不可低估的貢獻。

  2. 校訛勘誤,保存《內經》原貌。他校勘了許多《內經》訛誤脫衍之文,為後人通讀《內經》、正確理解《內經》的醫學理論提供了幫助。如《太素﹒諸風狀論》云:「腎風之狀,…其色,隱曲不利,診在頤上,其色黑。」楊注:「頤上,腎部也,有本為肌上,誤也。」今本《素問﹒風論》正作「診在肌上」,當以《太素》改「肌」為「頤」。他從不輕易改動原文,即使經文有誤,也僅在注文中說明,以求保留《內經》原貌。如《太素﹒五臟痿》:「腎熱者,色黑而齒。」楊注:「當為槁,色黑齒枯槁也。」所以經他校勘後,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內經》原貌,為後人校勘整理《內經》提供了可靠的旁證。由此可見,他搜集古今諸本,對《內經》進行仔細校勘,為後人留下了寶貴的資料,不但對後世諸家有較大影響,而且對當前研究整理《內經》仍有重大意義。
  3. 闡義釋音,揭示《內經》義理。楊上善精嫻訓話,《太素》注文上極天文,下窮地理,中通人事,旁及儒、道、佛各家,其注音縝密,釋義貼切,持之有據。例如對「關(開)、闔、樞」的註釋,由於傳抄之誤,加上後世不明闔樞本義是名詞,而作引伸義動詞理解,一直把關、闔、樞作「開、闔、樞」注,引出了許多歧義。他本《說文》諸工具書闡釋,指出:「夫為門者,具有三義,一者門關,主禁者也,…二者門闔,謂是門靡,主關閉者也,…三者門樞,主轉動者也。」他以門之關、闔、樞闡發經旨,形象地說明了三陰三陽各自功能和相互間的關係,確切地解釋了陰陽離合之命題。因為人體是一個由三陰三陽經脈連結成的有機整體,每條經脈各有所主,然又密不可分,就如一扇門戶,把門關牢,須關(門閂)、闔(門板),和門樞三者配合才能達到目的。正確地表達了陰陽經脈臟腑間離合運動的關係。由於《內經》中生僻字較多,所以他在釋詞之前,常加以注音。他採用當時最為科學的直音和反切兩種標音法進行注音,特別是當字有兩音時,則據經文需要,注出適于經文內容的讀音。楊上善注音之縝密,其音義之確及數量之多,都對後世注家有所影響。

    另外,當碰到經文中個別疑難文字,他并不牽強附會,姑且釋文,而是採取懷疑的度。如《太素﹒氣府》中「上天容四寸名一」,楊注:「天容字錯,未詳。」由此也反映了他治學的嚴謹性。

楊上善作為傑出的醫學家,通過整理《內經》,註釋經文,系統地闡發了《內經》文理、醫理,發展了《內經》的學術理論。同時,他作為通曉道、儒、佛三教的哲學家,尤精於老、莊之學,並將這些引入《內經》的註釋之中,用以闡述醫學道理,提出了「一分為二」等重要的哲學觀點。一言以概之,他是一位杰出的醫學家,為醫學事業的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