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趙獻可
別名 養葵 醫巫閭子
朝代明~清 公元約16~17世紀
著作醫貫
【描述】

趙獻可,生活十六世紀後半期至十七世紀上半期。字養葵,自號醫巫閭子,鄞縣(今浙江寧波)人。善易而精醫;好學淹貫,醫德高尚,往來民間,人稱逸士、遊仙。子貞觀,字如葵。能承父業,治病不問高低貴賤,不計禮酬。

氏著有:《醫貫》(1687)、《內經鈔》、《素問鈔》、《經絡考》、《正脈論》、《二體一例》等,《邯鄲遺稿》由子貞觀整理而成。以《醫貫》流傳廣而影響大,係醫論著作。

氏學尊東垣薛己,對命門學說有所發揮。「命門乃人身之君」,「乃一身之太極,無形可見,兩腎之中是其安宅。強調命門之火是人身至寶,人體生理機能所繫。火強則生機壯,火衰而生機弱,火滅則人亡。氏認為命門之火是先天無極之火,火與真水相濟,永不相離。陰陽根系於水火,命門的水火即人體的陰陽,五行生剋制化實為命門水火功能的演化,是臟腑生機所繫。養身必須溫養命門之火,故推崇八味丸與六味丸。氏之說不乏大膽想像,對後世有一定啟發,也有不少荒誕之處,為後世垢病。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