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陳夢雷
別名 則震 省齋
朝代清 公元1650~1741
【描述】

陳夢雷,字則震,號省齋,晚號松鶴老人。福建侯官(今福州市)人。清順治七年(1650年)生。陳夢雷資質聰敏,少有才名。12歲中秀才,19歲中舉人,康熙九年(1670年)成進士。選庶吉士,散館後授編修。

康熙十二年(1673年)十二月,陳夢雷回鄉省親。翌年三月,靖南王耿精忠在福州舉兵反清。在福建遍羅名士,強授官職,脅迫士人同反。陳夢雷遁入僧寺,因老父被拘,不得已入耿幕,但仍托病拒受印札。當時,與陳夢雷同年進士、同官編修的安溪人李光地也被迫來福州,迅即以「父疾」請假回家。據陳夢雷稱,二人曾在福州密約:由陳夢雷從中「離散逆黨,探聽消息」;「藉光地在外,從山路通信軍前」,共請清兵入剿;並由陳夢雷主擬請兵疏稿。陳夢雷還稱,李光地「挨延半載,始肯遣人。則盡易臣疏,削去臣名」,單獨向朝廷上疏請兵。李光地因此大受賞識,青雲直上。而陳夢雷不但功被埋沒,還因京師傳陳夢雷任耿精忠 「學士」,又受到耿黨徐鴻弼誣告,致以「附逆」罪被捕,入獄論斬。陳夢雷入獄前後,曾多次要求李光地為自己作證辨誣。李光地於康熙十九年(1680年)返京後,也曾為陳夢雷「代具一疏」,但對陳夢雷在福州「離散逆黨,密圖內應及同謀請兵之事,一語不及。」陳夢雷因此大恨李光地,責其「欺君負友」,還寫了《絕交書》。李光地斷然拒絕陳夢雷的指責,向康熙奏云:陳夢雷所謂「臣上蠟丸書是他定的稿,實實無此事。」還指出:十四年(1675年)五月,自己將上密本之時,曾派人持書到福州找陳夢雷陳夢雷「一字不見答」,因此只得「與家叔謀之」,陳夢雷對自己的攻擊,是受忌妒自己的大臣指使所致。二人的是非爭論,遂成歷史公案。

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經刑部尚書徐乾學救援,陳夢雷免死,改戍奉天(今遼寧省)尚陽堡。到戍所後,病倒;家中父、母先後去世;妻子也在流放地亡故。陳夢雷萬分悲痛,但仍手不釋卷,刻苦讀書和著述。在奉天17年,一面教書,一面著述,先後編撰《周易淺述》、《盛京通志》、《承德縣志》、《海城縣志》、《蓋平縣志》等。

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九月,康熙巡視盛京(今瀋陽),陳夢雷獻詩稱旨,被召回京師。次年,入內苑,侍奉誠親王胤祉(康熙第三子)讀書。由於恪盡職守,甚得胤祉好感。

在長期教學中,陳夢雷見現有類書,「詳於政典」,「但資詞藻」,有許多缺點,因此決心編輯一部「大小一貫,上下古今,類列部分,有綱有紀」的大型類書。此事得到胤祉支持,特撥給「協一堂」藏書,並在城北買「一間樓」,僱人幫助繕寫。自康熙四十年(1701年)十月起,陳夢雷根據「協一堂」藏書和家藏圖書共15000餘卷,開始分類編輯。經過「目營手檢,無間晨夕」的辛勤勞動,到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五月,終於編成大型類書《古今圖書集成》。全書共1萬卷,目錄40卷,分歷緣、方輿、明倫、博物、理學、經濟6編;每編分若干典,全書共32典;每典又分若幹部,全書共有6109部。該書內容繁富,區分詳晰,刊印後,即受各方好評。清人張廷玉稱:「自有書契以來,以一書貫串古今,包羅萬有,未有如我朝《古今圖書集成》者。」外國學者讚譽該書為「康熙百科全書」。

陳夢雷回京後,康熙對其工作十分讚賞,曾親臨陳夢雷書齋,為之題聯云:「松高枝葉茂,鶴老羽毛新。」從此,陳夢雷名其齋為「松鶴山房」,並自稱「松鶴老人」。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康熙逝世,其四子胤禎繼位。胤禎即位後,便殘酷迫害與其爭奪帝位的同胞兄弟,胤祉被囚禁,陳夢雷受牽連,於雍正元年 (1723年)一月,被再度流放到黑龍江,這時陳夢雷已72歲。雍正下令由經筵講官、戶部尚書蔣廷錫重新編校已經定稿的《古今圖書集成》,去掉陳夢雷名字,代之以蔣廷錫

乾隆六年(1741年),陳夢雷在戍所逝世。

陳夢雷一生編著繁富,除上述各書外,尚有《松鶴山房集》16卷、《天一道人集》100卷及早期刊印的《閒止堂集》2卷等。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