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孟詵
朝代唐 公元約621~713
著作食療本草
【描述】

孟詵 (約621~713),唐代大臣、醫藥學家,汝州梁(今河南臨汝)人。曾舉進士,垂拱初(685年),任鳳閣會人。他少時喜好方術,師事孫思邈。曾於鳳閣侍郎家中,見武則天敕賜黃金,並說:「這是藥金,火燒,應當有五色氣。」一試驗果然如此。武則天聽到不悅,因事命他出任台州(今浙江臨海)司馬。後來升為春官侍郎。唐睿宗未登基時召他任侍讀。長安中(701~704年)任同州刺史,兼銀青光祿大夫,神龍初(705年)歸伊陽(今河南省西部汝陽)山居,專門從事藥物研究。睿宗繼位後,召他到京師,將加任用,他以衰老為由固辭不就。

在醫療實踐中,他十分重視醫方的收集和飲食療法。他倡導:「若能保身養性得,嘗須善言莫離口,良藥莫離手。」長于食療和養生本的研究,著有《食療本草》3卷,是我國現存最早的飲食療法專著,也是唐代的一部總結性《食療本草》專著。另著《必效方》3卷(《舊唐志》作10卷),但已佚。

在學術思想方面,孟詵在醫學上,尤其是在食療方面作出了一定的貢獻。他收集本草食物200餘種,並分析食性,論述功用,記述禁忌,鑒別異同。其基本原理與現代營養學相一致,具有較高的價值。他論述以食治病,所列食物多為人們常用的谷物、醬菜、果品和肉類等。他指出:綠豆,補益,和五臟,安精神,行十二經脈;大豆,和飯搗塗一切毒腫,療男女陰腫,以棉裹納之,殺諸藥毒;茄,醋摩之,敷腫毒,根主凍腳瘡者湯浸之;橘,止泄痢,食之下食,開胃膈痰;桃仁殺蟲,止心痛,葉生搗棉裹之納陰中,治療婦人陰中生瘡如虫咬疼痛者;鯉魚,白煮食之,療水腫、腳氣、下氣血,主小兒丹毒(塗之即瘥)等。另外,他還提出了以食養臟,其中以臟養臟者也不少。如狗血,益陽事,補血脈,厚腸胃,實下焦,填精髓;兔肝主明目,和決明子作丸一起服下。並提出以食解毒的問題,指出:大棗,和百藥毒;醋,消諸毒氣,殺邪毒;酒,主百邪毒;蚌蛤,解酒毒;蛇蛻,殺蟲毒等。此外,他多次提到南北異地的人,對食物的適應性不同;並經常提示小兒的飲食應有它的特殊處,如「小兒不得與炒豆食之」等。

另外,孟詵還首先記載用白帛各書記日,浸在黃疸病人每夜小便中,然後晾乾並按日排序對比,若帛染黃色越來越淡,則說明黃疸漸輕,否則為加重,使觀察黃疸病治療效果的方法有了客觀指標。

孟詵揭示了許多食療規律,較其師孫思邈有許多新的見解,其中不少品種為唐初本草書中所未錄,所以說他在食療方面作出了一定的貢獻,受到後人的稱讚。誠如有位姓趙的為《食療本草》作序時說:「孟詵雖為孫思邈弟子,然其《補養方》(即《食療本草》),並不拾氏《千金﹒食療》之牙慧,而有獨出之心裁。」從這裏我們也可以看到,孟詵確實是一位不同尋常的醫家。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