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李梴
別名 健齋
朝代
著作編撰 醫學入門
【描述】

李梴,字健齋,約生於16世紀,表年時為邑庠生、負奇才,但他不貪慕榮利,超然物外,致力研究醫學,博覽群書,醫學理論淵博,臨床經驗豐富,在江西、福建兩省各地行醫,療效卓著,贏得人們的是讚譽。 他是一位醫學教育專家,所著《醫學入門》9卷(1575年),醫文并茂,富醫理詩詞歌賦之中,極大地方便了初學者,是一部較好的《醫學入門》經書。 他在治學方面,善於勤求古訓,博采眾長,并參與已見。對初學醫學的人所應具備的道德修養提出了嚴格而具體的要求,對於醫學生樹立高尚 的職業道德思想和掌握基本的醫療技術方面,發揮了深遠的影響。

  1. 勤求古訓,博采眾長參己見。他「博采諸家之說于前,而附己意斷之于後」,善於吸收各家之長。如論經絡、論本草、論運氣、論臟腑、論形色脈決等等,博采諸家之說,并吸收各家之長,結合其自身的臨床實踐,合理論述,對後世啟發多多。
  2. 倡明醫德,在醫學教育樹楷模。尤對初學醫學認必須具備的道德修養提出嚴格而具體的要求,為在醫學生中樹立高尚的職業道德思想和掌握基本的醫療技術方面,發揮了深遠影響,可謂學識和經驗兼優的醫學教育家。
總之,他從事醫學啟蒙教育,承前啟後,倡明「習醫規格」,可算是一位優秀的醫學家。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