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王維德
別名 洪緒 林屋山人
朝代
【描述】

王維德(1669∼?)字洪緒,一字林洪,號林屋散人,一號定定子,人尊稱林屋先生,清·吳縣洞庭西山人。

曾祖若谷留心瘍科,治癰疽反對憑經分治,主張論陰陽,辨虛實,並以效方筆之於書,作為傳家之寶,自此世為瘍醫。維德自幼既承家學,通曉內、外、婦、兒各科,尤擅瘍醫,為吳門外科全生派的創世人。對瘡瘍之證,有精深研究。如以紅腫瘡瘍為陽實之證,而白色疽證屬陰虛,認為「癰疽無死證」。其著《外科證治全生集》乃薈集祖傳效方及其四十餘年親治驗方所成,刊於乾隆五年(1740),時年72歲。

全生派論治外科疾患特點︰

  1. 將所有外科疾患分為陰陽兩大類;
  2. 主張凡癰腫皆"以消為貴,以托為畏",反對濫用刀針,並禁用蝕藥;
  3. 對陰疽的診治獨具匠心,如所創"陽和湯"、"犀黃丸"、"小金丹"等中醫治療外科疑難病症常用的名方。
《外科證治全生集》幾被晚近的外科醫生奉為枕秘,按法用之輒愈。而縉紳人家幾乎家置一編,每遇外症照方抄服,幸而獲效,群以為神。於此可見該流派對後世中醫外科影響之深廣。他反對隨便動用刀針及毒藥,強調要在癰疽初起之時用內消之法治療,不宜用外托及手術。此說在清代外科學術中有一定代表性,其觀點在其代表作《外科證治全生集》中,有明確的表態,然過於機械地一概反對針刀毒藥,也遭到一些醫家的非議。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