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伏義氏
朝代上古 公元前3000~前2100
【描述】

伏義氏為三皇之一,又稱宓羲、包犧、伏戲、犧皇、皇羲,約處於舊石器時代中、晚期,在中國神話裡和女媧同為人類的始祖。傳說伏羲智慧超眾,英明神武,得到燧人氏的讓位,統領天下。

伏羲的最大貢獻是發明八卦,用八種抽象符號,分別代表自然界裡的八類事物。《周易‧繫辭下》云:「古者庖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

伏羲從觀察各種自然現象中獲得啟示,發明了搓繩、織網,改善捕魚、打獵的技巧,使原始社會的生產力有了很大進展。伏羲還繼承燧人氏的鑽木取火,推廣鑽木火、保火種等經驗,並發明了烤、炙、蒸、煮等熟食的習慣,大幅改善原始生活方式。

伏義氏相傳亦為中國醫藥鼻祖之一,《帝王世紀》稱:「伏義嚐百藥而製九針」,中國醫界數千年來尊奉為醫藥學、針灸學的始祖。

伏羲應當是先民氏族的總稱,可視為創始八卦理論藉以豐富自然界認識、並對保健醫療有基礎貢獻的一群。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