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宇陀寧瑪﹒元丹貢布
朝代唐 公元708~833?
著作等撰 四部醫典
【描述】

宇陀寧瑪﹒元丹貢布(gYu-thog rNying-ma Yon-tan mGon-po) 708年出生於拉薩西郊堆龍﹒吉納的醫學世家。他的曾祖父洛哲希寧是藏王松贊干布的御醫,祖父齋杰加戓巴扎是藏王貢日貢贊芒松芒讚的御醫。相傳宇陀三歲時,從父瓊布多杰學習藏文寫讀、讀經,五歲時隨父受「日露化學」和「藥師佛修習法」等佛教密宗之開許儀軌。宇陀寧瑪﹒元丹貢布表現非凡的天賦,受到父親的悉心教育培養。

宇陀在家庭教育和醫藥世家的熏陶下,勤奮好學,從青少年時代起,在醫學方面就已有相當深厚的基礎。宇陀與王室太醫、內地醫家東松岡瓦有著深厚的師徒情誼,東松岡瓦將自己的醫著《醫治癇症‧生命輪》(gZa'-bCos,Srog-gi'Khor-lo)、《醫治狂犬證‧匕首輪》(Khyi bCos sPu-gri'i'Khor-lo)、《醫治痙症‧相輪》(Bya-bCos mTshon-gyi'Khor-lo)三部書相贈。

宇陀在青年時期,曾先後兩次去天竺求學,第一次留學歷經四年之久,第二次遊學,往返共一年零八個月,返回吐蕃後,一面醫治病人,一面向門徒傳授醫術。

三十八歲時,宇陀第三次到天竺各地遊學四年,廣投名醫。特別在名醫美旺(Me-dbyang)尊前,聆聽了《醫六十萬》(gSo-dpyad'bum-pa)《醫續晶鑒》(rGyud-gSel-gyi Me-long)《月王藥診補遺》(Somaratsa kha-skong)等等,在班欽﹒旃陀羅比尊前,受了《仙人耳傳》(Drang-srong Xyan-brgyud)和《八支論》(Yan-lag brGyad-pa)等眾多醫學論著。返回吐蕃,行醫授徒,成績卓著。贊普賜予他塔、工、瓊三處封地,並在工布曼隆溝修建寺院,培養醫生,加工藥材,炮製成藥,行醫治病,搜集民間藥方。嗣後,他帶領門徒往內地五台山朝佛,向僧醫阿爾雅懇求醫道,聽受了《配方寶》(Sbyor-ba'iphreng-ba)和《內科藏義》(Byang-Khog Don-khrems)等很多的特殊的醫訓教言。

四十五歲時,宇陀以早期吐蕃醫學為基礎,吸收了漢地、天竺和各方的醫學,歷經二十多年的心血,撰成名傳千古的醫學巨著《四部醫典》。

鑒于宇陀寧瑪﹒元丹貢布在藏醫學上的傑出成就,藏族人民尊稱他為「醫聖」和「藥王」。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