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王熙
別名 叔和
朝代西晉 公元210~285
著作脈經
【描述】

王熙(210~285),字叔和,西晉高平人,其籍貫一說山東巨野,一說山西高平,後魏高湛《養生方》稱王氏「專好經方,洞識養生之道」,唐‧甘伯宗《名醫錄》謂其「性度沉靜,通經史,窮研方脈,精意診切,洞識攝養之道,深曉療病之說」,近代對王氏是否任晉太醫令以及是否如清余嘉錫《四庫提要辨證》所言為張仲景之親授弟子,尚未有定論。

王氏著有《脈經》、《脈訣》、《脈賦》等書,《脈經》厥功甚偉,總結了秦漢以來醫家切脈的經驗,將脈的生理、病理變化和疾病的關係,歸結為24種脈象,并作出詳細的理論性敘述。《脈經》還提出病有可發汗症及不可發汗症,可吐症和不可吐症,可灸症和不可灸症等,繼承發展了張仲景的辨證論思想。《脈經》先後傳至日本、東南亞,十七世紀末傳到歐洲。

王氏還為整理張仲景《傷寒卒病論》作出貢獻。宋《太平御覽》引高湛謂王氏編次此書為「張仲景方論為三十六卷」;但有的學者認為王氏在編次過程中,增入他自己編選的內容:如現行成無己本《註解傷寒論》中最後包括《辨不可發汗病脈證并治》之後八篇,即是王氏所增補,與其所編《脈經》時的相應篇章核對,可資佐證。

由於王氏編次《傷寒論》,後代醫家對其毀譽不一。譽之者認為張仲景之學得王叔和之功而能保存下來,認為王叔和「功莫大矣」,而毀之者則責備王氏把張仲景原著之本來面目弄得模糊不清,使人無法得窺其原貌,甚至是面目全非,兩種觀點尖銳對立。事實上,張仲景之《傷寒卒病論》確因有王氏之編次而得以保存,即便次序在編修時有所錯亂,亦不至于弄得如「錯簡派」所指責者那樣,完全已非本來面目。

以上有關脈學和整理《傷寒雜病論》之外,王叔和在養生方面還有一些精闢的論述。王氏在養生學上屬於醫家養生流派,主張從起居飲食方面進行謂攝,以求得長壽,卻病延年。他提出飲食不可過於雜亂,要適量,是我國早期對飲食制度養生的最早的較系統的論述。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