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蘇頌
別名 子容
朝代北宋 公元1020~1101
【描述】

原籍為泉州同安縣(今屬廈門市)。因同安舊屬南安縣,故有稱其為南安人。蘇頌之父蘇紳是仁宗朝有名的文字侍臣。曾為官潤州丹陽(今屬江蘇),死于任上,蘇頌因隨父徒居丹陽,故亦自稱丹陽人。

蘇頌幼承家教,勤于攻讀,深通經史百家,學識淵博,舉凡圖緯、陰陽、五行、星歷、山經、本草無不鑽研。慶歷二年(1042)中進士。蘇頌作為歷史上的杰出人物,其主要貢獻是對科學技術方面,特別是醫藥學和天文學方面的突出貢獻。

蘇頌在館閣期間,曾與掌禹錫等人奉詔校注《開寶本草》,在編修過程中,蘇頌等建議編撰繪有藥圖的本草書與《嘉祐本草》并行。這一建議很快得到朝廷批准,仁宗敕命由蘇頌主持其事。蘇頌學識淵博,治學嚴謹,他考慮到「考證群書,資眾見則其工易就;論著文字,出異手則其體不一」,對全書關於形態描述的均予著錄,其中雖有與舊說相背的,但亦予保留。若與文獻有聯繫者,即以形類相假而歸附之。還搜集了許多民間習用藥,附在功用相同的藥物條件之下,終於在嘉祐六年(1061)編成此書。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