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宇陀薩瑪﹒元丹貢布
朝代南宋 公元1126~1202
【描述】

宇陀薩瑪,一譯新宇陀、後宇陀或小宇陀(1126~1202),藏族杰出醫學家,生於藏歷第二個繞窮的火馬年,即公元1126年,家鄉是年堆﹒閣希─熱塘,是吐蕃時期宇陀寧瑪(老宇陀)的第十三世後代。

據傳,他從小聰敏,八歲即開始攻讀醫學典籍,不久就開始行醫。十四歲時,他曾治好一學者繞頓﹒貢卻金的象皮病,該學者後來也學了醫學,並在前藏地區得到衛巴達札的進一步醫治,且獲得他授予的一部《四部醫典》。為了報答宇陀薩瑪蘇病之恩,他將此經典著作轉贈給宇陀,同時贈與的還有他自己對此經典的註疏。宇陀如獲至寶,悉心鑽研,十八歲起,他先後六次赴印度、尼泊爾、斯里蘭卡等地學習,拜當地許多賢達為師,學到古印度不少醫學典籍,豐富了自己的知識。

宇陀薩瑪的醫學著作十分豐富,其中較重要的有《大小八支集要》、《馬鳴醫學集總注‧觀察寶鑒》、《切脈學五章》、《實用小卷》、叫《小續甘露精要》、《秘方三紙卷》、《驗方小卷》。但其主要貢獻在于對《四部醫典》的釐定,在此之前,老宇陀著成《四部醫典》後,并未曾流行,而是被王室秘藏,後被人發現而流入民間。經貢卻覺獻給小宇陀後,又回到手陀家族手中,他把自己的經驗與原書相結合進行徹底的修定,不全的予以補充,把《月王藥治》中有關脈診、尿診、五行生剋、茶碗等內容補充進去,對原書的注文、正文都作了校正,把全書分成十八支。這才使《四部醫典》定型而流傳于後世。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