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愛薛
朝代元 公元1227~1308
【描述】

愛薛(Isa),拂林(在今阿拉伯權利亞共和國西部)人。出身於景教徒世家,祖父名不阿里,父名不魯麻失,博學多才。愛薛繼承家學,通西域諸部語,擅長星歷、醫藥之術。1246年前後,他代父應蒙古定宗貴由之召,來到蒙古國,以教士兼侍醫身份入侍貴由與其叔母唆便禾帖尼。後娶唆魯禾帖尼同族侍女撒刺為妻,夫妻倆曾經擔任過蒙古憲宗蒙哥的公主的傅父和傅母,深為蒙哥一家所親信。

世祖中統年間(1160~1264),愛薛建議設西域星歷、醫藥的專署,中統四年(1263),忽必列命他負責西域星歷、醫藥二司事。西域醫藥司約于1268改置為廣惠司。仍被命主持其事,廣惠司為元代主要的回回醫藥專門機構,終元一代,在元代醫政機構中佔有較高地位。至元二十四年(1287),任秘書監卿,掌歷代圖籍和陰陽禁書。至元二十六年(1289),領崇福司,掌也里可溫教宗教事務,至元三十一年(1294),升翰林學士承旨,兼修國史。成宗大德十一年(1307),封秦國公,次年去世,追封拂林王,謚忠獻。

愛薛還創立了阿拉伯式醫院──京師醫藥院,曾由他的妻子撒刺主持。長子野里牙,曾任太醫院史。愛薛及其家人,是首次在中國醫政機構中擔任主要負責人的外域人士,他們為回回醫藥在中國的傳播起有重要作用。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