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秦越人
別名 扁鵲
朝代戰國 公元前4世紀
著作難經
【描述】

扁鵲越人。勃海郡鄭(今河北任丘)人,年輕時跟隨民間醫生長桑君學習醫術。學成之後長期在民間行醫,足跡遍及當時的齊山東)、趙(河北)、鄭(湖南)、秦(陝西)諸國。精通望、聞、問、切四診,尤以望診和切脈著稱。《史記》、《戰國策》、《列子》等古書載有他的傳記和病案。《戰國策‧秦策》: 扁鵲見秦武王,武王示之病,扁鵲請除。左右曰:「君之病,在耳之前,目下之,除之未必已也,將使耳不聰,目不明。」君以告扁鵲扁鵲怒而投其石曰:「君與知之者謀之,而與不知者敗之,使此知秦國之政也,則君一舉而亡國矣!」

內、外、婦、兒各科兼長,而且能根據各地群眾需要行醫。治病方法多種多樣,不僅善用湯藥,還用砭法、針灸、按摩、熨貼及手術療法等。具有豐富的醫療實踐經驗,提出「信巫不信醫者不治」的觀點,一生堅持與巫神作鬥爭。由於醫術高超,技藝專精,遭到太醫令李醯的妒忌,被李醯派人殺害。由於他醫術高超,就像傳說中的神醫扁鵲一樣,因而人們都稱他為扁鵲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