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張錫純
別名 壽甫
朝代清~民國 公元1860~1933
【描述】

張錫純,字壽甫,先世原籍山東諸城,明初遷居直隸(今河北省)鹽山邊務里,遂為鹽山人。家道小康,自曾祖始累代業儒,父彤元(字丹亭)為痒生,以訓蒙終其生。其家訓教子孫宜訓蒙兼習醫而益世潤身。錫純天資穎悟,遵家訓,誦讀之暇,遊藝方書,後兩赴秋闈不第,竟以醫名于時。

張錫純青壯年時代,中國內憂外患頻仍,殖民地化迅速加深,人民起義此起彼伏,清王朝統治風雨飄搖。他雖伏處草莽,亦漸知僅習舊學考科舉,難以經世濟民。1881年,補博士弟子員,首次赴北闈鄉試落第,為慰藉祖、父願望,逕赴天津正式進學。後即長期在鄉間教私塾,1885年,他治癒邑中名醫高魯軒、毛仙閣束手的危重症,頗受二人稱道,自此應診几無虛日。至1893年方再次參加鄉試。這期間其中醫水平不斷提高,常為人疏方看病,教學時文醫兼授,弟子中日後有多人以醫為業。

甲午之戰,中國慘敗,國人上下震動。為求富強免危亡,知識界多認為必須向日本學習,積極引進西學。1893年後,張錫純絕意于功名,益加留心西學。1897年,他年近40,竟開始刻苦自學代數和几何,後又及物理、化學、生物學等,為全面參考西醫學術建立了較厚實的基礎。1904年,中國廢科舉,興學校,張錫純成為鹽山縣唯一可教代數和几何學的教員。

受時代思潮的影響,接觸西學之後,張錫純萌發了衷中參西的思想,主要潛心于醫學。1900年前後十餘年的讀書、應診過程,使他的學術思想趨于成熟。1909年,完成《醫學衷中參西錄》前三期初稿。此時他年近50,開始在《紹興醫藥學報》發表文章,醫名漸著于國內。

1912年,德州駐軍統領黃華軒聘張錫純為軍醫正,從此他開始了專業行醫的生涯。任軍醫正期間,曾隨軍至武漢,後輾轉于大名、廣平、邯鄲、邢台、德州等地,醫術頗受一些軍政要人重視。其著作漸為人知,傳抄者日多,奉天(今瀋陽)袁澍滋(字霖普)閱後勸其呈內政部申請著作權。1918年,奉天天地新學社蘇明陽等代為註冊,奉天醫學研究會高振鐸予以校正,由該社資助首次印行第一期。同年,奉天設中醫院──「立達醫院」,聘張錫純為院長。

《醫學衷中參西錄》出版後迅速脫銷,次年春再版,同時印行第二期。張錫純方展其抱負,適值直奉戰爭爆發,不得已于1923年回關內于滄縣開業。

1924年,張錫純自費印行《醫學衷中參西錄》第三、四期,醫界竟購,先後共印四版,作者聲望雀起。1926年,前清道尹胡珍簠邀他赴天津為專館教員(家庭教師)。張錫純攜眷至天津,于授徒的同時開業行醫。1927年春,正式開業行醫,診所名「中西匯通醫社」。

1928至1933最後5年中,張錫純之學術和事業達到高峰。他先是印行《醫學衷中參西錄》第五期,應診的同時傳播學術。次年重訂《醫學衷中參西錄》前三期,合編再版,共5次印刷方滿足需求。1931年又出版該書第六期,計兩次印刷。為迅速培養較多高水平的中西醫匯通人才,他不顧73歲高齡,于1933年春創辦四年制函授學院,親訂講義,兼及教務,遂因勞瘁過度至秋天一病不起。

張錫純成名較晚,而桃李半天下。及門弟子如隆昌周禹錫,如皋陳愛棠、李慰農,通縣高硯樵,祁陽王攻酲,深縣張方輿,天津孫玉泉、李寶和,遼寧仲曉秋等均為一方名醫。私淑其學問者不可勝計。當時國內名中醫如漢口冉雪峰,嘉定張山雷,奉天劉冕堂,泰興楊如侯,香山劉蔚楚,慈溪張生甫,紹興何廉臣等均常與張錫純討論學術,為聲氣相孚之摯友。近代影響較大的中醫雜誌多聘其為特邀撰稿人。

醫著之外,張錫純尚撰有《代數鑒源》、《易經圖說》(未刊行),另有詩作《種菊軒詩草》曾附編于《醫學衷中參西錄》第六期。

張錫純有三子一女。長子蔭潮繼父業,曾任京畿衛戍司令部軍醫官,1939年卒。次孫銘勛承祖業,行醫于原籍,1954年將《醫學衷中參西錄》版權及遺稿獻給國家,實現了祖先的宏願。1957至1985年,河北省4次整理印行,《醫學衷中參西錄》,總發行量近50萬套,為近代任何一家之言的醫著所不及。

19世紀60年代,近代科學開始緩慢地、有系統地傳入中國。張錫純生長於窮鄉僻壤,青年時代很難接觸西學。他說自己「年過三旬始見西人醫書,頗喜其講解新異,多出中醫之外。僅又10餘年,于醫學研究功深,乃知西洋新異之理原多在中醫包括之中,特古籍語意含渾,有賴後人闡發耳」(此語出自張錫純《醫學衷中參西錄》第一篇醫論「論中醫之理多包括西醫之理溝通中西原非難事」)。至於匯通中西醫何以要衷中參西,1909年他在其書自序中說:「今百事皆尚西法…吾儒生古人之後,當竟古人未竟之業。而不能與古為新,俾吾中華醫學大放光明于全球之上,是吾儒之罪也。…斯編于西法非僅采其醫理,恆有采其化學之理,運用於方藥中者。斯乃合中西而融貫為一,又非若採用其藥者,僅為記問之學也」。參西顯然是時勢的需要,然張錫純的學問和經歷均告訴他中醫尚多優勢,溝通當以中醫為主,即吸取西說發揚中醫,使之放光明于全球。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