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惲樹玨
別名 鐵樵 冷風
朝代 公元1878~1935
【描述】

惲鐵樵,名樹鈺,別號冷風、焦木、黃山民。1878年出生於父親惲磨照的任地福建省台州。5歲喪父,11歲喪母,由同族親戚攜挈,與異母兄長回到祖籍、近代名中醫的搖藍──江蘇省武進縣。

聰穎異常的惲鐵樵,由於家道貧寒、兄嫂遇薄,更立志發奮、刻苦攻讀,13歲就讀于族中私塾,16歲即考中秀才,20歲全部讀完了科舉經典,為深入中醫的堂奧,開拓了暢通的渠道。由於鄉風的熏陶,同時已涉獵了《溫病條辨》等醫學著作,粗通醫道。在叔祖北山先生溫熱夾食,庸醫妄投「小青龍」時,已能明辨是非,提出質疑。1903年考入上海南洋公學,攻讀英語,成為近代中醫界精通舊學,又系統接受新學制教育的第一人,為吸取現代科學知識發展中醫奠定了基礎。

1906年南洋公學畢業後,惲鐵樵先赴湖南長沙任教,後回上海浦東中學執鞭。教學之餘,翻譯了卻爾斯﹒佳維的《豆蔻葩》、《黑夜娘》、《波痕夷因》等中篇小說,于1909~1910年分別刊登在上海出版的《小說時報》上,與林紓齊名而別具風格。1911年任商務印書館編譯,1912年任《小說月報》主編。惲鐵樵主編重視章法文風,嘗謂「小說當使有永久之生存性」,錄用文稿,不論地位高低,名聲大小,唯優是取,尤重獎掖晚生,育攜新秀。當時魯迅創作的第一篇小說《懷舊》,署名為「周逴」投到《小說月報》,惲鐵樵以獨具的慧眼對這篇小說和作者倍加賞識,發表在第四卷的第1號上,對文中佳妙之處密加圈點,并加按語向讀者熱情推荐。給魯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年後致楊霽云信中還提及此事,傳作千古佳話。10年的編輯生涯雖與醫學無緣,但卻為熟悉和掌握西醫知識,以及其後的著書立說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痛喪子棄文業醫

正當惲鐵樵在事業上取得成就的時候,喪子之痛不時向他襲來。1916年,年已14的長子阿通歿于傷寒,次年第二、三子又病傷寒而夭折。粗通醫道的惲鐵樵往往心知其所患某病,當用某藥,但是苦于沒有臨床經驗不敢輕舉妄動,向醫生建議商討,從無採納的餘地,只是愛莫能助,坐視待斃。痛定思痛,深深地感到求人不如求己,遂深入研究《傷寒論》,同時問業于傷寒名家汪蓮石先生。一年後第四子又病,發熱惡寒,無汗而喘,太陽傷寒的麻黃證顯然。請來的名醫,雖熟讀《傷寒論》但不敢用傷寒方,豆豉、山梔、豆卷、桑葉、菊花、杏仁、連翹等連續不斷,遂致喘熱益甚。惲鐵樵躊躇徘徊,徹夜不寐,直至天明果斷地開了一劑麻黃湯,與夫人說:三個兒子都死於傷寒,今慧發病,醫生又說無能為力,與其坐著等死,寧愿服藥而亡。夫人不語,立即配服。一劑肌膚濕潤,喘逆稍緩;二劑汗出熱退,喘平而愈。於是惲鐵樵更加信服傷寒方,鑽研中醫經典,親友有病也都來請求開方,而所治者亦多有良效。一日某同事的小孩傷寒陰證垂危,滬上名醫治療無效,惲鐵樵用四逆湯一劑轉危為安。病家感激萬分,登報鳴謝曰:「小兒有病莫心焦,有病快請惲鐵樵」。求治者日多一日,業餘時間應接不暇,遂于1920年辭職挂牌,開業行醫。不久門庭若市,醫名大振。

挽逆流倡導化合辟新路

惲鐵惲從醫之時,中醫正處于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20世紀初,隨著新文化的傳入,面對西方科學的進步,如何看待中國傳統醫學出現了兩個極端:一是盲目崇拜外國,徹底否定中醫,如余云岫,1916年拋出《靈素商兌》,從基礎理論入手,認為《內經》「無一字不錯」,中醫「不科學」,「靠暗示的效果」,「精神的作用」,「和催眠朮差不多」,甚至主張立法廢止中醫;另一種是夜郎自大,頑固保守,拒不接受現代科學,攻擊研習西醫是「媚外賣國,蹂躪國粹」。

惲鐵樵以他淵博的知識,丰厚的臨床經驗,縱覽了世界科學的進步,認為中醫有實效,乃有用之學,西醫自有長處,尤其生理學的研究,由於中西文化背景不同,醫學基礎各異,從而形成了兩個不同的體系,「西方科學不是唯一之途徑,東方醫學自有立腳點」,但是中醫由於年代久遠,應該整理提高,使之發展進步,并明確提出吸取西醫之長處,融會貫通產生新的醫學,說「中醫有演進之價值,必須吸取西醫之長,與之合化產生新中醫,是今後中醫必循之軌道」,并說「居今日而言醫學改革,苟非與西洋醫學相周旋更無第二途徑。」然而這是為了發展中醫,補助中醫,「萬不可舍本逐末,以科學化為時髦,而專求形似,忘其本來」。他的真知灼見,為垂危的中醫指出了生存和發展的道路,回顧半個世紀來中醫所走過的歷程,立足中醫,吸取新知的觀點無疑是正確的。

著華章融會古今創新論

為了使退化的中醫進步,零亂的學術整齊,惲鐵樵一掃引經考據的陳規陋習,不因襲前人的成見,不附和時行的見解,獨闢蹊徑,革新舊說,比較全面系統地整理了中醫經典及重要著作,首先他針對《靈素商兌》的武斷攻擊,在1922年發表了著名的聞世之作《群經見智錄》。他用科學的方法,研究了《內經》理論的原委實質,提出了「四時五臟」的觀點,認為古人把四時看作是萬事萬物變化的支配力量,也是古人認識事物變化的方法,由四時的風寒暑濕產生了六氣;生長化收藏產生了五行,再由四時五行派生出五臟,因此四時是內經的骨幹,「內經之五臟非血肉之五臟,乃四時的五臟」。他從方法論的高度揭示了中醫理論,特別是藏象學說的秘奧,展示了古代醫家一條樸實的、可以理解、捉摸的思路,駁斥了《靈素商兌》的攻擊,捍衛了中醫學術的完整性。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