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陳亦人
朝代民國 公元1924~
【描述】

陳亦人教授,男,漢族,1924年7月5日生,江蘇沭陽人,著名中醫學家,中醫傷寒專家。

曾任南京中醫學院古典醫著教研室副主任、傷寒教研室主任等職。現為南京中醫葯大學傷寒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導師、江蘇省名中醫、省政府重點學科傷寒學科點學科帶頭人。兼任衛生部高等醫葯院校中醫專業教材編審委員會委員、全國仲景學說研究會委員、江蘇省仲景學說研究會主任委員等職。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貼。

從事中醫教學研究近40年,先後執教《中醫診斷學》、《溫病學》、《中醫內科學》、《傷寒學》等多門課程,其中對《傷寒學》研究尤為深入,已經總結出一套適用於高層次人才教學要求的《傷寒學》教學方法。

除開展教學研究外,還一直致力於臨床疑難病辯治規律的研究,在精神神經系統疾患、肝炎、腸胃病、心腦血管病診治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近年來開展的溫下逐淤法治療惡性腫瘤的研究亦已取得了較大的突破。

在大陸傷寒論研究學門中,與前北京中醫藥大學劉渡舟教授並稱「北劉南陳」。影響大陸傷寒論研究甚深。《思考中醫》一書作者劉力紅博士也曾師從陳亦人教授。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