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蒲輔周
朝代清~民 公元1888~1975
【描述】

蒲輔周,原名啟宇,1888年1月12日出生於四川省梓潼縣長溪鄉一個世醫之家。祖父蒲國楨,父親蒲仲思,都是精通醫道、名聞鄉里的醫生。蒲輔周在家居長,下有弟妹 6人。全家靠父輩行醫為生,家境甚清貧。蒲輔周7歲開始上私塾,11歲後在上小學同時,還由其祖父講授醫書。15歲起,在祖父潛心教授下,他掌握了不少醫藥知識。於是,白天隨祖父臨床侍診,入晚苦讀到深夜。他以《內經》、《難經》、《傷寒論》、《金匱要略》為基本研讀之書,以《外台祕要》、《千金方》及曆代諸家之書為參考之學。經3年的苦讀與侍診,蒲輔周積累了一定的臨床經驗。18歲便懸壺於鄉里。他牢記前人“醫乃仁術”之教誨,將名字改為輔周,取輔助貧弱、周濟病人之意。

1917年,蒲輔周至成都開業,數年後返回梓潼行醫。1927年被選為四川梓潼縣商會評議員。1933年被選為四川梓潼縣第一區區長,數月後因病辭職。在此期間,他熱心社會公益事業,1931年倡議成立了梓潼縣“同濟施醫藥社”。此慈善機構,解決了不少貧苦百姓無錢請醫買藥的困難。還創辦了平民教養廠、“施棺會”、西河義渡等多項慈善事業,活人濟世,受到當地勞苦大眾的歡迎。

1936年,有感於時事日非,且不屑與地方政界同流,蒲輔周又赴成都行醫。同時,在成都亦辦起了“同濟施醫藥社”,並與泰山堂訂下合同,無錢買藥的病人經他免費診斷後,可持他的特定處方去泰山堂抓藥,賬記在他名下,由他定期去結算。

1940年,梓潼霍亂流行,蒲輔周聞訊後,立即匯200銀元和處方一張,要他弟弟們將治療霍亂的藥方抄錄後四處張帖,廣為宣傳;把所匯銀元買成藥品,半價發售,貧窮的分文不取。

1945年,成都麻疹流行,蒲輔周常涉水到御河邊和城郊勞動人民聚居區,為他們免費診治。

1955年,衛生部中醫研究院成立,蒲輔周奉命調京工作。進京前,他回梓潼,為群眾掛牌義診3日,每天黎明即起,一直診病到掌燈時分。抵京後,他在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內科工作。

1956年參加農工民主黨。1960年任中醫研究院內科研究所內科主任,1962年參加中國共產黨,1965年任中醫研究院副院長,並曾任全國政協第三、四屆常委,第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國家科委中醫專題委員會委員、中華醫學會常務理事、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委員等職務。1975年4月29日逝世於北京。

蒲輔週一生勤於臨床,著述較少,除發表的幾篇論文外,其臨症醫案經學生門人整理出版者有《蒲輔周醫案》和《蒲輔周醫療經驗》等。

治學嚴謹精益求精

蒲輔周是一臨床大家。在他70多年的醫療生涯中,以振興祖國醫學為志,始終精研醫理,博覽兼收,治學嚴謹,精益求精。從青年時期起,蒲輔周就養成了刻苦讀書的習慣,不論春夏秋冬,幾十年不變。調到北京時,他已年近古稀,享有盛名,但他堅持閱讀的習慣不變。除了從書本學習外,他還向有經驗的醫生學習。他平時所用的痛風驗方、百損丸和治肺結核吐血經驗方等,皆得自其他老中醫口授;治療和控制內眼病及白內障等眼病的“九子地黃丸”,也是從四川一位眼科醫生那里學來的。為驗證書本知識,蒲輔周還勇於實踐。如早年對“十八反”產生疑問,曾用半斤蜂蜜加蔥白4兩,將蔥白搗如泥和蜜拌勻,放置半天後,每小時給狗喂三分之一,狗吃後無異常反應,自己又親口服用,仍安然無恙,證實了蜂蜜與蔥白並不“反”。他也曾將海藻、甘草同服,經多次實驗,證明海藻可與甘草同用,用於臨床,發現其軟堅消結之力更強。他還嘗過甘遂配甘草,服後雖反應劇烈,但發現祛痰逐濁效果極好。

蒲輔周認為,學無止境,學習必須持之以恆。中醫的理論深奧而廣博,沒有堅韌不拔的毅力和活到老、學到老的恆心,是不易掌握的。他對於每一部中醫文獻,無論篇幅大小,都堅持逐章逐節、逐字逐句地細讀,而且反復地讀。蒲輔周說,每讀一遍,皆有新的啟發,只有細細琢磨,才能舉一反三。病有萬端,藥有萬變,只有刻苦學習,才能把病看好。蒲輔週一向對自己嚴格要求,從不文過飾非。他早年在家鄉行醫,且已享有盛譽,但由於一次偶然的醫療失誤,他便毅然停診3年,閉門讀書,反思自己的不足。期間,還以一個月的時間將借來的一部日人編著的《皇漢醫學》一書抄畢讀完,並感慨地說:“外國人尚於中醫有如此精深研究,中國人豈甘自卑”!其嚴於自律的精神,於此可見一斑。他為自己行為定下了3條準則:
  • 其一,好讀書,必求甚解。見重點,作好筆記,加深記憶;有疑義,則反復查證,務求明辨。
  • 其二,謹授課,必有準備。講原文則主題明確,論之有據;作分析則深入淺出,引人入勝。
  • 其三,慎臨證,必不粗疏。問病情,則詳察體認,明其所因;辨證治則膽大心細,伏其所主。
他這種從嚴要求的治學精神,使他在臨證時能分辨細微,審證診脈之準確較他人更勝一籌。如在一次為一重型乙型腦炎患者會診的討論中,出席的醫生都認為該患者高熱灼手,胸腹痞滿,已3日不大便,脈沉數,苔黃膩,可以用瀉下的方法治療。而蒲輔周卻認為,雖胸腹痞滿,但痞滿而不堅,脈象不是沉實而兩尺呈現滑象,苔厚膩而非老黃,所以不需用下法,大便會自行排出。正當醫生們認真剖析,意見漸趨一致時,護士來報告,說患者已下溏糞。他認證之準確,令同仁嘆服。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