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王清任
別名 勛臣
朝代清 公元1768~1831
著作醫林改錯
【描述】

河北省五田縣人。曾祖王凝機為歲貢生,後因不肯投充,而設藥肆托於醫。清任初為邑武痒生,納粟得千總銜。為人剛直磊落,凡事主正義,在鄉鴉鴻橋河東村開小藥鋪時,立匾額曰「正中堂」,故意小書「中」字,以譏縣衙,因而受到迫害。只好流落他鄉行醫。其約於廿歲左右習醫,即發現「古人臟腑論及所繪之圖,立言起處自相矛盾」。十年間存更正之心而無腑腑可見。直至1797年四月初旬,游醫於灤州稻地鎮,見諸義家中尿小兒因染瘟疹痢症而死以席裹半埋者甚多,而犬食之餘,皆破腹露臟,於是不避污穢,每日清晨往看細視,如此一連十天,湊集看全三十餘人,大抵已明臟腑解剖位置。但因胸中隔膜一片,其薄如紙,看時皆已破壞,未能驗明,時時牽記於心。後又觀察了兩個行刑犯人,可惜「雖見臟腑,隔膜已破,仍未得見」。到(1829)年十二月十三日夜,遇江寧布政司恆敬公,曾鎮守哈密,領兵喀什噶爾,所見誅戳尸最多,於隔膜一事最悉,乃拜叩而問,細細說明形狀,前後歷42年,終於訪驗得確。於是繪出《臟腑圖記》,並成《醫林改錯》一書,時在道光庚寅年(1830)孟冬。

王清任作為一位杰出的醫學革新家,在所著《醫林改錯》中,一是比較準確地描述了胸腹腔內臟器官、血管等解剖位置,較過去有改正,有發現;二是創活血化瘀新理論擬出許多新方,於臨床頗有奇效;三則否定胎養、胎毒等陳說及綜成「靈機記性在腦不在心」新說,其貢獻巨大,值得肯定。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