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干祖望
朝代民國 公元1912
【描述】

干祖望,1912年生,上海金山人,江蘇省中醫院教授,中醫耳鼻喉科奠基人之一,中國中醫藥學會耳鼻喉科專業委員會委員,擅治耳鼻喉科各類疑難雜症。

在江蘇省南京市,許多人都知道有一位藏書狀元,這位狀元是1990年經過數百人的角逐,由江蘇省文化界的人士共同評選出來的,他就是江蘇省中醫院的著名中醫干祖望教授。

我從小看書看的多,其中有一本書名字叫《名醫林園》,這本書上舉了一個例子,說一個人怕冷,吃熱的藥反而越吃越壞,於是給他吃冷的藥就治好了,後來我也碰到一個年輕人,他的病史有7年了,冬天要蓋好幾床被子,還是冷的要命,他來看耳聾病,我就對他說,我不但把你的耳聾病看好,你怕冷的病我也可以試一試,他說「好,好。」我不像別人一樣用熱藥,人家冷的病都吃溫的藥,冷了,加點厚衣,但我非得不這樣,我加冰,這個病就治好了,那麼這個就是看書得來的,你不看書怎麼知道的。

我準備到劉海栗的那個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去讀書,但我家旁邊有個鄰居他年紀比我大一些,他父親叫他去學中醫,他不願去學習,他去學中醫,我去上海讀書之前半個月,兩個人坐在一起聊天,他說我英文也蠻好的,去搞中醫一竅也不通,我說,我也真可惜的,我知道你是國外回來的,去搞那個畫圖也合適,我假設是去搞中醫就好,他說我假設學畫圖就好,那麼我們兩個人調,所以等於是我們自己調起來的,那麼我就去搞了中醫。

1951年,干祖望結束了個體行醫的生涯,走進了上海金山縣城廂第四聯合診所,就在這裏,他發現西醫有很多檢查疾病的方法和手段較之中醫更為科學,這一切讓這個對新生事物滿懷熱情的鄉間醫生大開眼界,從此他也戴上了西醫用的檢查眼鏡。1953年,干祖望毅然來到了北京中直機關第二醫院,成了專業進修西醫耳鼻喉科的第一位中醫師。

鼻子病、耳朵病基本上我們先人都有,是中醫寶庫裏有的,喉嚨病中醫沒有,中醫是把咽作為喉嚨,從前中醫是沒有喉科的,中醫現在即使有點喉科,這點喉科基本是用不起來的,我現在是這樣子的,用西醫檢查,把所有的病暴露了,基本上可以看到的看成它是一個外科病,那我用中醫的外科的理論,中醫外科的手法,把它引用過來,來延伸到耳鼻喉的外科,我用中醫外科的辦法來治療的,我是這樣子的。

1956年干祖望所著的中國第一部《中醫耳鼻喉科學》問世,1987年中華全國中醫耳鼻喉科學會成立,他出任了第一任理事長,實踐中干祖望推崇西醫先進的檢查手段,但在治療上,他則強調應把中醫的辨證論治放在首位。

比如說喉嚨底下的小血管的檢查,我們中醫是查症查出來的,小血管擴張的,它是心火旺;假如黏膜萎縮的,脾虛;假如是整個充血的,風熱;那裡有個痰扒在裏邊的,痰燒,所以說不是真正的中醫,對這個症是辨別不出來的,只有用中醫的東西把它搞出來。

干祖望姓干,他那瘦小的身體也實在是乾瘦的可以,但他的周身卻洋溢著與他的年齡和身材形成強烈反差的「精、氣、神」。年近90高齡的干祖望思維敏捷,談吐幽默,許多他治好的病人也成了他家裏的常客。

干祖望的一生,讀書、藏書、教書、寫書可以說與書打了一輩子的交道,用著作等身來形容他也毫不為過,而說起他對中醫學的貢獻,也真稱得上是「學高望重揚天下,耳鼻喉科第一人」。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