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馬蒔
別名 仲化 玄臺
朝代
【描述】

馬蒔,生卒年不詳,字仲化,號玄臺,明會稽人。畢生研究《內經》,頗多心得。著有《黃帝內經素問注證發微》、《黃帝內經靈樞注證發微》二書。前書刊於神宗萬曆十四年(1586),收《素問》81篇,閤為9卷,馬蒔對《素問》、《靈樞》全部作注,是合注最早的人。

《黃帝內經素問注證發微》9卷,以期有補於對《素問》的理解。王冰分《素問》為24卷,氏非之,改分為9卷,氏注於每篇首有提綱挈領之總論,再逐章逐節逐句注之,頗有發明,亦有望文生義處。

馬蒔的《黃帝內經靈樞注證發微》是現存對《靈樞》最早的全注本。馬蒔,以為《靈樞》和《素問》都為9卷,原文悉依宋代史崧本,認為《靈樞》較《素問》更重要,不能視《靈樞》僅為用針之書,指出書中用針方法,都可引伸為用藥之法,不可「泥為用針」之書,這些說法很有道理。此書體例同《素問》注,後世學者認為此書之注在內容上優于《素問》,且屬首創,其功頗宏。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