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昝殷
朝代唐 公元797~859
著作經效產寶
【描述】

昝殷(約797~859),唐代蜀地成都(今四川成都)人,約生於唐貞元十三年(797),卒於大中十三年(859)。

昝殷曾任成都醫博士,撰方3卷,對經、帶、胎、產等疾病均有所論述。四川節度使白敏中讀後,命名為《產寶》,即《經效產寶》(成書于853年),是我國尚能看到的第一部婦產科專書,對後世醫家有著廣泛而深入的影響,為婦產科學的發展作出了一定貢獻。昝殷不僅精於婦產科,對婦產科病證的論治較為系統實用,而且著《食醫心鑒》一書,于食療亦多有論述。

昝殷于產科主張妊娠期以養胎保胎為要,治療上重視調理氣血、補益脾腎,并重點討論了難產中的橫產、倒產、胎衣不下等。他對妊娠、難產、產後諸病證治的論述,均有一定的水平。如論妊娠反應,「夫阻病之候,心中憒憒,頭旋眼眩,四肢沉重,懈怠,惡聞食氣,好吃酸鹹果實」,「多臥少起,三月四月多嘔逆,肢節不得自舉者」,詳盡而且扼要。所附3首處方,用人參厚朴白朮茯苓之類健脾利水,橘皮生薑竹茹等化痰止嘔,對於妊娠惡阻的療效較為可靠。

昝氏對產後病因的分析認識,也很科學,指出產後煩渴,是因產時「水血俱下」,傷津所致;對產後熱結,大便不通,他不主張內服攻下藥,而採用蜜煎導坐藥通大便,審慎而有效。尤其是對產後血暈的急救,指出「須速投方藥,若不急療,即危其命也」,并可用燒紅秤砣淬醋熏蒸,頗合實際而簡便易行。

昝殷于食療亦頗有研究,著有《道養方》、《食醫心鑒》各三卷,今亦存。《食醫心鑒》論述中風、腳氣、消渴、淋病等內科病及部分婦兒科病的食治諸方,一般先述病因、病機、分類、症狀,然後附以食治方及其適應證,簡明實用,論述精闢,尤其對治療之論述更為細緻精煉。昝氏十分重視脾胃的生理功能,認為脾失健運,則「萬病輻湊」。昝氏食療方法也很多,有羹、煎、粥、餛飩、餅、茶、酒等,大多取材容易,符合簡、便、廉、驗之原則。在配用血肉有情之品的食療中,體現了昝氏「以形補形」的思想,如風眩之用羊頭肉,骨節疼痛之用虎脛骨浸酒,產後心驚之用豬心羹方等。

昝殷雖于食療與婦產科均有研究,然尤精於婦產科,對我國婦產科的發展作出了一定的貢獻。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