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皇甫謐
別名 士安 玄晏先生
朝代西晉 公元215~282
著作針灸甲乙經
【描述】

幼名,安定朝那(今甘肅平涼,一作靈台)人,後隨其叔父移居至河南新安(今河南繩池縣附近)。其曾祖是漢太尉皇甫嵩,但至皇甫謐時,家境已清貧,而他幼時也不好讀書,直到二十歲以後,才發憤讀書,竟至廢寢忘食,終於成為當時著名文人。《晉書‧皇甫謐傳》說他「有高尚之志,以著述為務」,林億在校《甲乙經》的序言中稱他「博綜典籍百家之言,沉靜寡慾。」當時晉武帝曾徵召他入朝為官,他婉言辭絕,在他的《釋勸論》中,表達了他對愛好醫術的愿望,對古代醫家扁鵲、倉公、華佗、張仲景的仰慕之情,深恨自己「生不逢乎若人」。晉武帝愛惜其才華賜給他很多書。由於他身體素弱,加之長年勞累,也捲入當時社會上服食之風,後來竟罹患風痹,右腳偏小,十分痛苦,幾至自殺,自此立志學醫,終於習覽經方,遂臻其妙。」(皇甫謐《針灸甲乙經‧林億序》人民衛生出版社影印本1995)。對此,他不無感慨地說:「若不精通醫道,雖有忠孝之心,仁慈之性,君父危困,赤子深地,無以濟之,此因聖人所以精思極論,盡其理也。由此言之,焉可忽乎?」(皇甫謐《針灸甲乙經‧自序》人民衛生出版社影印本1995)。

在原有的醫學理論的基礎上,他除廣泛閱讀各種醫書外,將《靈樞經》、《素問》、《明堂孔穴針灸治要》三部書中針灸,加以整理歸納,使其「事類相從,刪其浮辭,除其重複,論其精要」,編成《針灸甲乙經》,成為我國醫學史上第一部針灸學專著,為歷代研習針灸學的必讀課本。

皇甫謐出於自身的感受,即僅以「百日」的治療,就把自己的風症及耳聾症治癒;又有感於《素問》、《九卷》等等之經義深奧難懂。為了著述能條理分明,便於讀者尋檢,他著實下了一番苦功,從而使《針灸甲乙經》這部專著成為針灸學著作的嚆矢,歷代對之評價甚高。王燾認為皇甫氏「洞明醫術」,認為他的這部著作為「醫人之秘寶,後之學者,宜遵用之」。《四庫總目提要》盛讚皇甫氏這部著作「與《內經》並行,不可偏廢」。除《針灸甲乙經》外,皇甫謐還有不少文史方面的著作,其中影響較大者有《高士傳》、《逸士傳》、《玄晏春秋》、《帝王世紀》等。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