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酒渣鼻
別名酒渣性痤瘡、Acne Rosacea、玫瑰痤瘡
【概述】

酒渣鼻(Rosacea)又叫酒渣性痤瘡,玫瑰痤瘡(Acne Rosacea)是一種發生於面部尤其是面中央的瀰漫性潮紅,伴發丘疹、膿疱及毛細血管擴張。

【病因學】

  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可能是在皮脂溢出的基礎上,由於體內外各種有害因子的作用,使患部血管舒縮神經功能失調,毛細血管長期擴張所致。嗜酒、吸煙、刺激性飲食、消化道功能紊亂、內分泌功能失調(尤其絕經期)、精神因素、病灶感染、心血管疾患、腸寄生蟲、長期作用於皮膚的冷熱因素如高溫工作、日曝、寒冷、風吹等均可誘發和加重本病。

最近國內有人提出酒渣鼻的發病原因100%是由毛囊蟲感染引起,建議把酒渣鼻改名為「毛囊蟲皮炎」。目前這個論點儘管尚有爭議,需進一步證實,但我們認為毛囊蟲是酒渣鼻的病因之一,對若干病例甚至是唯一的病因。因毛囊蟲常存在於面部擴大的毛囊內,數條毛囊蟲可以聚集在一起,尤其紅斑丘疹性或膿疱丘疹性損害內容易找到毛囊蟲,國內也常有人用滅滴靈治療酒渣鼻,認為滅滴靈有殺毛囊蟲的作用,筆者也曾試治若干例,紅斑丘疹或丘疹膿胞可在數日內減輕或痊癒。

【病理改變】

組織病理:

1.紅斑期  真皮毛細血管擴張,血管周圍有非特異性炎症浸潤。

2.丘疹膿疱期  丘疹的組織病理為非特異性慢性炎症浸潤,常在浸潤中央可見有成團集簇的上皮樣細胞。膿疱的組織象為嗜中性粒細胞聚集於毛囊內。

3.鼻贅期 其病理變化為表皮增殖,皮脂腺增多且極度肥大。真皮的大部分由皮脂腺佔據。結締組織增生肥厚,毛細血管擴張並有輕度炎性反應。

【臨床表現】

本病好發於顏面中部,以鼻尖、鼻翼為主,其次為頰部、頦部、前額,常對稱分佈,多發於中年人,婦女較多,患者多併發皮脂溢,顏面猶如塗脂。皮損表現為紅斑、毛細血管擴張和有炎症的毛囊丘疹及膿疱等。病程緩慢,可分為三期,但無明顯界限。

1.紅斑期  局部皮膚瀰漫性潮紅或散佈的紅斑,開始為暫時性,時現時退,以後屢次發生而長期存在,終於永久不退,局部皮膚油膩,此時毛細血管及小血管擴大,尤以鼻尖及鼻翼的淺血管往往很明顯,呈樹枝狀。有時毛細血管擴張較潮紅為明顯,有時則潮紅較毛細血管擴張明顯。

2.丘疹膿疱期  病情繼續發展,在紅斑的基礎上出現成批的毛囊性痤瘡樣丘疹、膿疱,但無粉刺形成。尤以鼻尖為重,此時毛細血管擴張更為明顯,縱橫交錯呈蛛網狀。有少數病例可併發結膜炎、瞼緣炎。

3.鼻贅期  病期長久者,由於患部皮脂腺和結締組織增生肥厚、血管擴張,致使鼻尖部肥大,形成大小不等的結節狀隆起,稱為鼻贅。其表面凹凸不平,皮脂腺口明顯擴大,擠壓時有白色粘稠的皮脂分泌物溢出,毛細血管顯著擴張。

【治療措施】

禁忌飲酒和禁食刺激性飲食,去除病灶,糾正胃腸障礙和內分泌失調,防止便秘,避免局部過冷、過熱的刺激。

1.內用藥

(1)維生素B族藥物,如維生素B2、B6及複合維生素B。

(2)氯喹0.25g,每日2次,連服2周後減為每日0.125g,共服1~2月,不宜超過3個月。

(3)滅滴靈(甲硝唑)每次0.2g,每日3次,共服2~4周,適用於丘疹膿疱損害并查到毛囊蟲者。

(4)對丘疹、膿疱損害明顯者,可內服抗生素,如四環素0.25g,每日2~4次,連服4周後,改為0.25g,每日1次,連續用3~6月。也可用其他抗生素如紅黴素、美滿黴素。

2.局部治療

(1)常用含硫磺的製劑,如複方硫磺洗劑,白色洗劑等,也可用下列處方:

硫磺4g,硫酸鋅4.5g,多硫鉀(硫肝)玫瑰水加到100mL。

硫磺7g,甘油3g,酒精12mL,水40mL,石灰水加到100mL。

硫磺6g,雷瑣辛3g,氧化鋅洗劑加到100mL。

硫磺5g,魚石脂10g,氧化鋅10g,甘油15g,水加到100mL。

雷瑣辛5g,樟腦5g,魚石脂5g、硫磺10g、軟皂20g、氧化鋅泥膏或複方鋅糊加到100g。也可用30~40%硫代硫酸鈉溶液和3%鹽酸溶液交替塗搽面部。注意:一定先用硫代硫酸鈉溶液塗搽等3~5分鐘,乾後再塗3%鹽酸溶液。

(2)水氯酊(氯黴素、水楊酸加75%乙醇)。

(3)10%滅滴靈霜或凝膠等。

3.物理治療

(1)電解適用於小面積的毛細血管擴張。

(2)冷凍適用於鼻贅期。

【鑑別】

1.痤瘡  主要見於青春期,皮損除侵犯面部以外,胸部、背部也常受侵犯,有典型的黑頭粉刺,鼻部常不受侵犯。

2.顏面濕疹  皮損為多形性,劇烈瘙癢,無毛細血管和毛囊口擴張現象,顏面以外的部位也常有濕疹損害。

3.盤狀紅斑狼瘡  為境界清楚的桃紅或鮮紅色斑,中央凹陷萎縮,有毛囊角栓,表面常覆有粘著性釘板樣鱗屑,皮損常呈蝴蝶狀分佈。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