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血管性水腫
別名angioedema
【概述】

血管性水腫(angioedema)是一種發生於皮下組織較疏鬆部位或粘膜的局限性水腫,分獲得性及遺傳性兩種,後者罕見。

【病因學】

獲得性血管性水腫,常伴其他遺傳過敏性疾病。其發病與蕁麻疹相似,可由藥物、食物、吸入物和物理因素等引起。遺傳性血管性水腫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疾患。患者血清中C1膽鹼酯酶的血清A2球蛋白抑制物缺乏,或其量正常而功能有缺乏者的約占15%。由於外傷、劇烈運動或情緒激動等因素,致Cl過度活化,進而激活C4及C2,及釋放激肽。在血纖維蛋白溶酶(plasmin)參與下,激肽可使血管通透性增加,并使肥大細胞釋放組胺,產生血管水腫。發作時C4及C2均減少,靜止期C4減少。本病C1水平正常,可與獲得性血管性水腫鑒別。

【臨床表現】

主要發生於組織疏鬆的部位如眼瞼、口唇、外生殖器、手、足等處。多為單發,偶發於兩處以上。損害為突然發生的限局性腫脹,累及皮下組織,邊界不清。膚色正常或淡紅,表面光亮,觸之有彈性感。持續1~3日可漸行消退,亦可在同一部位反覆發作。若發生於喉頭粘膜,可引起呼吸困難,甚至窒息導致死亡。

遺傳性血管性水腫(hereditary angioedema)是一種少見的顯性位遺傳性疾病,常在外傷或撞擊後10餘小時發生,可反覆發作,為皮膚的無癢性血管性水腫(多見於面部及四肢等處)。損害可直徑數厘米或占一側肢體,1~3天消退,但易再發。可自兒童或青年開始,并反覆發作至40餘歲。也可發生在口腔、喉部及胃腸和呼吸道粘膜,患者可因驟然發生的喉部水腫而死亡。

【診斷】

根據突然發生大片暫時性無凹陷性腫脹,在數小時至一天左右消失,常累及眼瞼、唇、舌、外生殖器、手、足等部位,本病診斷不難。倘發病年齡早,家族中有近半成員發病,伴早發的消化道或呼吸道症狀則應考慮為遺傳性血管性水腫。血清酯酶抑制蛋白、C4和C3測定值降低,診斷可以確定。

【治療措施】

獲得性血管性水腫的治療與一般蕁麻疹相同,遺傳性血管性水腫可用炔羥雄烯異惡唑(danazol)或康力龍(stanozol)以增加cIINH合成以減少纖維蛋自溶酶對C2的作用,以減輕症狀。亦可試用氨基己酸或止血環酸(tranexamic acid)以抑制血纖維蛋白酶原活性。患者手術前及急性發作時除對症處理外,有人用輸入新鮮血漿以補充c1酯酶抑制物,但新鮮血漿中亦可含有補體成分而使有的患者症狀發作,如發生喉頭水腫時應準備氣管插管或氣管切開,一般抗組胺藥物療效不佳。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