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肩周炎
別名五十肩、凍結肩
【概述】

肩周炎是肩關節周圍病的簡稱,俗稱五十肩、凍結肩。本病好發生於50歲左右的中年人。因外感風寒、潮濕,肌肉在外力作用下損傷,可使局部軟組織包括關節囊、肩袖、韌帶、滑囊、肌肉肌腱發生慢性無菌性炎症,致使患者病程可長達幾十年甚至十餘年。此病開始表現為某一塊肌組織慢性疼痛,而後病情逐漸加重和發展,肩部呈刀割樣、針刺樣、酸痛、鈍痛,乃至夜間疼痛加重不能側臥位休息。肩部功能活動完全受限,以至於穿衣也十分困難。

【病因學】

本病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但根據臨床觀察及實驗研究,本病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1. 老年性退變:本病多見於40~50歲以上中老年人女性,顯然與老年性退變有關。
  2. 風濕寒邪侵襲:相當一部分患者發病前有明顯風濕寒邪侵襲史,如居處潮濕,中風冒雨,睡臥露肩等,說明風濕寒侵襲為肩周炎的外在病因之一。
  3. 肩部活動減少:本病的臨床特點,多見於肩部活動逐漸減少的中年以上女性,且左肩的發病率較右肩多,腦力勞動者的發病率較體力勞動者為多,或因某些原因(如上肢骨折肩部軟組織損傷,頸椎病等肩部活動量減少或受限的病人)使肩部活動減少後,常可繼發肩周炎,這些特點均提示肩部活動減少可能與本病發病有關。

【病理改變】

  1. 肩部組織,如關節軟骨、滑囊、腱鞘及肱二頭肌長頭腱均可出現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
  2. 關節囊及周圍軟組織發生無菌性炎症,炎症過程釋放的炎症介質造成血液動力學改變及漿液性滲出,滲出物的機化使肌腱與腱鞘及關節周圍組織發生粘連,組織彈性降低,并最終導致關節攣縮,形成所謂「肩凝」,現多認為肱二頭肌長頭肌腱鞘炎為本病的病理改變之一。

【診斷】

患者一般無外傷史,或有一個肩部或上臂很輕微的外傷,逐漸肩關節及其周圍肌肉疼痛、無力、活動障礙。疼痛是最明顯的症狀,具有持久性。夜間可自覺加重,影響睡眠。疼痛可以引起持續性的肌肉痙攣,肌肉痙攣可輕可重,疼痛和肌痙攣可局限在肩關節,也可向上放射到頭後部,向下放射到腕及手指;也有的以肩關節為軸心向前到胸部,向後到肩胛骨區,也有的放射到三頭肌、三角肌或二頭肌區域,此時則應仔細診查,以區別於頸椎病、心臟病。

【治療措施】

肩關節周圍炎簡稱肩炎,又稱凍結戶、冰凍肩等。它是肌肉、肌腱及滑囊和關節囊等軟組織的慢性炎症,形成關節內外粘連,阻礙肩的活動。此病多發生於50歲左右的人,故又稱「五十肩」,肩周炎是患者平時受風寒濕邪侵襲,長期勞損,年老氣血衰頹等引起。

肩周炎初發時表現為患者側肩部一處或幾疼痛不適,夜間比白天痛得厲害,勞累後更易加劇。疼痛的程度差異很大,有的鈍痛,有的似刀割樣痛,也有的為針刺樣或牽拉樣痛,疼痛範圍大部分較廣泛,多數疼痛延伸到上臂和肩後。疼痛厲害時,肩關節周圍肌肉呈明顯痙攣,嚴重時手不能梳頭,甚至不能穿衣服。

一旦出現臨床症狀應及時治療,首選為推拿與針灸,肩部痛點用藥物封閉能起到明顯的消炎鎮痛作用。其次可選用洗血化瘀、行氣通絡的中藥煎汁,以木棒蘸取藥汁來回擊打肩部痛點及穴位,能疏通經絡、活血止痛。此低頻應重視肩部功能鍛煉,如手臂爬牆運動,用健側上肢幫助患者進行內收、外展、屈伸運動。

【預防】

預防肩周炎,最理想又簡單的方法是堅持體育鍛煉,如打太極拳、做操等,平時注意肩部保暖,夏天睡覺不要露肩吹風扇,不要在潮濕的地方睡臥,以防受風寒濕邪;防止肩部慢性勞損,不可突然做強力勞動或卸過重物體,以防肩部發生扭傷。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