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丹毒(皮膚性病)
別名Erysipelas
【概述】

丹毒(Erysipelas)是乙型溶血性鏈球菌所引起的成片紅腫的急性炎症。患處可有水疱或大疱,甚至發生壞疽。病人有發熱等全身症狀。

【病因學】

丹毒的病原菌為乙型溶血性鏈球菌。足癬、小腿潰瘍、外傷等常成為小腿丹毒的誘因;鼻腔、外耳道內或耳朵下方肉眼看不到的微細皸裂,常為面部丹毒的誘因。

【臨床表現】

約經2~5天的潛伏期後,突然急性發病,伴有高燒、寒戰、頭痛及嘔吐等全身症狀。初起的皮疹為一個有灼熱感的紅斑,迅速向周圍蔓延成為一片紅色損害。局部紅、熱、腫有觸痛。表面緊張而有光澤,輪廓鮮明可分,嚴重時患部可發生水疱和大疱,甚至發生壞疽,皮膚由發紅變成暗紅及青黑色,以後皮膚組織壞死脫落,露出皮下組織;敗血病可使病人短期內死亡。血中白細胞增多,血沉加快,抗鏈球菌溶血素增高。復發性丹毒是一種慢性丹毒。是在原發損害部位上,每隔幾天、幾周或幾月甚至幾年再發一次。再發的症狀較一般丹毒為輕,每次發作時,患部稍微紅腫、病人輕度發熱和週身不適,往往在數日以後自然痊癒。復發性丹毒的好發部位是下肢,其次為面部,反覆發作後,患處組織往往肥厚成為慢性淋巴水腫。雖然嬰兒也可發生丹毒(臍感染),但一般說來,青春期後發病率為高,在20~60歲之間有幾個高峰,70歲以後發病較少。目前尚不能進一步證實老年丹毒表現為更多滲出性的或者甚至是大疱性損害的偶然說法。

【輔助檢查】

組織病理其病理特徵是強烈水腫,血管擴張,血管附近有很多嗜中性粒細胞、淋巴細胞及鏈球菌。淋巴管內壁的內皮細胞腫大。

【治療措施】

需臥床休息。對發熱、中毒和不適等需對症治療。對老年病人應注意防止支氣管肺炎、心衰和其他併發症。對誘因要同時給以相應治療。

首選青黴素480~800萬單位/日靜點,過敏者用紅黴素1~1.5g/d靜點或選用環丙氟哌酸0.2g/次,每日兩次靜點,口服泰利必妥0.2g/次,每日兩次,也可選用先鋒黴素V號6g/d靜點或用頭孢類抗生素。一般10~14天為一療程,在皮損消退後,應維持一段時間。也可磺胺藥物內服。對復發性丹毒比治療急性丹毒用藥要長些,不要停藥過早,盡量預防復發,以免淋巴水腫不斷發展。

【鑑別】

本病須與接觸性皮炎、蜂窩組織炎、多形日光疹、血管神經性水腫等病鑒別。

1.接觸性皮炎  有接觸史。局部紅腫、邊界不清楚、癢。皮疹有丘疹、水疱、大疱、糜爛、滲液、結痂等。白細胞計數不增多。

2.蜂窩組織炎  發病部位較深,是皮下組織發炎。患處有觸痛并略微紅腫,境界不明顯,炎症迅速擴展和加重,以中央炎症明顯,有顯著的指壓性水腫,以後變軟,潰破化膿,排除膿汁及壞死組織。

3.多形日光疹  是發生在面部及暴露部位的多形發疹。其損害有紅斑、毛細血管擴張、水腫性紅斑、斑丘疹、丘疱疹及水疱或苔癬化等多形皮疹。

4.血管神經性水腫  為一種暫時性、局限性、無痛性的皮下或粘膜下水腫。多發生在組織疏鬆而易腫脹的部位,如眼瞼、口唇、耳垂、外生殖器、喉頭等處。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