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汗疱疹
別名Pompholyx、汗皰疹
【概述】

汗疱疹(Pompholyx)又稱出汗不良性濕疹,係發生於掌蹠、指(趾)側、指(趾)間皮膚的復發性非炎症性水泡病。常伴手足多汗,春夏好發,常遷延數月,來年有復發傾向。

【病因學】

汗疱疹屬溼疹的一種,過去曾誤以為它是因多汗、排汗不良,導致手掌、腳掌長出一群小水泡,故取名為汗疱疹。本症也發生於乏汗者,且大多數病例的組織學檢查又無法證明水泡與汗管的關係,故本症與多汗無直接關係。精神因素為激發本病的重要因素。近來有人發現鎳過敏亦可引起。

【臨床表現】

典型損害為位於表皮深部的菜籽至黃豆大小的圓形水泡,呈半球形略高出皮面,無炎症反應,可散在或成群發生,少見於手背、足底,常對稱分佈。周圍無紅暈,泡液清,以後則變混濁,可融合成大泡。水泡一般不自行破裂,2~3周內多自行吸收消退,形成領口狀脫屑,露出紅色新生上皮,重者整個手掌呈彌漫性脫屑。自覺瘙癢或有灼熱感。

【診斷】

  1. 好發於手掌和手指側面;
  2. 損害為多數米粒大深在性水泡,呈半球形,略高於皮面,成群發生,對稱分佈;
  3. 有灼熱和瘙癢感;
  4. 多見於夏季,常季節性發作;
  5. 患者常伴有手足多汗。

【治療措施】

治療原則

  1. 全身治療;
  2. 局部治療:以收斂、止癢為主;
  3. 酌情使用淺層X線放射治療。
用藥原則
  1. 短程口服強的松可迅速收效,對情緒緊張的患得可適當應用鎮靜劑、抗組胺製劑。必要時可應用抗膽鹼能性藥物如阿托品等。
  2. 皮質類固醇激素霜劑或軟膏外用,局部反覆脫皮、乾燥疼痛者可外用2~5%水楊酸軟膏、10%尿素脂。

【治癒標準】

  1. 治癒:自覺症狀消失,皮疹消退;
  2. 好轉:自覺症狀減輕,皮疹大部分消退,偶有反覆;
  3. 未癒:自覺症狀及皮疹均無改善。

【鑑別】

與足癬鑑別:汗疱疹好發於手部、腳部,發於腳底時,由於水泡破裂乾掉後會脫屑,易與足癬引起的水泡、脫屑混淆,但汗疱疹的兩腳掌底部及側面都有許多小水泡,趾縫卻無,且顯微鏡檢查無黴菌感染。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