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細菌性陰道病
【概述】

現在認為細菌性陰道病是加特納菌增多,而乳酸桿菌減少,引起陰道的生態系統改變而致疾病。臨床表現為陰道分泌物PH值增高,分泌物濕塗片檢測可見到線索細胞,塗片革蘭染色可見上述菌群變化。 細菌性陰道病與性活躍、性亂交有關,在性活躍的婦女中發病率遠遠高於正常者。以前考慮細菌性陰道病為一種良性狀態,但現已被普遍認為可導致急性輸卵管炎、早產及新生兒和圍產期併發症的一種危險因素。對於具有陰道菌群失調而無症狀者,稱為無症狀的細菌性陰道病。本病治療,是調整陰道的菌群,使之恢復正常,減輕症狀解除痛苦。

【診斷】

白帶增多,陰道分泌物有如下特點: 1.均質性分泌物,白帶為灰色或灰綠色,均質如麵糊樣粘稠,可伴有許多氣泡; 2.PH值高達5.0-5.5; 3.有魚腥樣臭味,系胺量較高之故; 4.分泌物中可找到線索細胞,此細胞是一種上皮細胞,表面附有大量加特納菌,因而外觀呈點彩狀。

1.塗片找線索細胞和革蘭染色陰性球桿菌; 2.胺試驗:用10%KOH溶液一滴加入分泌物中,可聞到「魚腥」樣氨味,這是胺遇堿後放出氨所致; 3.培養; 4.螢光抗體檢查。 當具有3條或4條標準,即有均質性分泌物,PH>4.5,胺試驗陽性或發現線索細胞可作出臨床診斷,其他實驗室檢查可協助診斷。本病應與生殖器念珠菌病和陰道毛滴蟲病鑒別。 [治療原則] 1.治療目的是減輕症狀。 2.僅僅有症狀的BV患者才需要治療。

【治癒標準】

1.治癒:症狀消失,白帶正常,實驗室檢查PH值正常、胺試驗正常、未見線索細胞; 2.好轉:臨床症狀大部分消失。均質樣白帶減少30%,實驗室檢查PH值接近正常胺試驗的陽性; 3.未癒:症狀與實驗室檢查仍同治療前。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