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股骨幹骨折
【概述】

股骨是人體中最長的管狀骨。股骨幹包括粗隆下2~5cm至股骨髁上2~5cm的骨幹。股骨幹為三組肌肉所包圍,其中伸肌群最大,由股神經支配;屈肌群次之,由坐骨神經支配;內收肌群最小,由閉孔神經支配。由於大腿的肌肉發達,骨折後多有錯位及重疊。股骨幹周圍的外展肌群,與其它肌群相比其肌力稍弱,外展肌群位於臀部附著在大粗隆上,由於內收肌的作用,骨折遠端常有向內收移位的傾向,已對位的骨折,常有向外弓的傾向,這種移位和成角傾向,在骨折治療中應注意糾正和防止。股骨下1/3骨折時,由於血管位於股骨折的後方,而且骨折遠斷端常向後成角,故易刺傷該處的腘動、靜脈。

【病因學】

多數骨折由強大的直接暴力所致,一部分骨折由間接暴力所致。前者多引起橫斷或粉碎性骨折,而後者多引起斜面或螺旋形骨折。兒童的股骨幹骨折可能為不全或青枝骨折;成人股骨幹骨折後,內出血可達500~1000ml。

股骨幹上1/3骨折時,骨折近段因受髂腰肌,臀中、小肌及外旋肌的作用,而產生屈曲、外展及外旋移位;遠骨折段則向後上、內移位。

股骨幹中1/3骨折時,骨折端移位,無一定規律性,視暴力方向而異,若骨折端尚有接觸而無重疊時,由於內收肌的作用,骨折向外成角。

股骨幹下1/3骨折時,由於膝後方關節囊及腓腸肌的牽拉,骨折遠端多向後傾斜,有壓迫或損傷腘動、靜脈的危險,而骨折近端內收向前移位。

【臨床表現】

一般有受傷史,傷後肢體劇痛,活動障礙,局部腫脹壓痛,有異常活動,患肢短縮。 X 線片檢查可以做出診斷。特別重要的是檢查股骨粗隆及膝部體徵,以免遺漏,同時存在的其他損傷,如髖關節脫位,膝關節骨折和血管、神經損傷。 

【診斷】

明顯外傷史,患肢疼痛,活動受限。Х線片可確定骨折部位及移位情況。 

【治療措施】

(一)懸吊皮牽引法

適用於3~4歲以下患兒,將患兒的兩下肢用皮膚牽引,兩腿同時垂直向上懸吊,其重量以患兒臀部稍稍離床為度。牽引3~4周後,根據X線片顯示骨癒合情況,去掉牽引。

(二)骨牽引

適用於各類型骨折的治療,對股骨上1/3及中1/3骨折,可選用脛骨結節牽引;下1/3骨折,可選脛骨結節或股骨髁上牽引。

對於斜行、螺旋、粉碎、蝶形骨折,於牽引中自行復位,橫行骨折的復位需待骨折重疊完全被牽開後才能復位。

(三)切開復位、內固定

適應證:a.股骨幹上、中1/3橫行及短斜面,蝶形骨折或陳舊性粉碎骨折;b.股骨多段骨折;c.股骨中上、上1/3陳舊性骨折、延遲癒合或不癒合;d.股骨上中1/3骨折,併發大腿神經、血管損傷,需修復者;e.多發性骨折(包括股骨骨折)或多發傷。

1.加壓鋼板內固定

適應證:股骨上、中下1/3橫行骨折,短斜行骨折。AO方法自60年代起逐漸普及,可分為加壓器鋼板和自身加壓鋼板兩種。手術在側臥位進行,大腿外側切口,在外側肌間隔前顯露股骨幹外側面,推開骨膜後,鋼板置於股骨幹外側。

2.帶鎖髓內針內固定

1978年Grosse和Kempt,用交鎖髓內針治療所有股骨幹骨折。交鎖髓內針上有斜行或橫行孔道,於骨折遠近端分別用1~2枚螺絲釘穿過孔道。應力通過完整骨、螺絲釘、髓內針、螺絲釘、完整骨的途徑傳導,骨折的壓應力,彎曲、扭轉應力得以控制,達到控制旋轉、重疊等移位。Grosse-kempt針通過螺釘鎖住近端及遠端骨皮質,遠端通過針分杈將骨松質鎖住。

(四)股骨幹開放性骨折的治療

開放性骨折的處理原則前已論述。股骨開放骨折清創閉合傷口後,對粉碎骨折可行牽引治療,如同閉合骨折處理。有內固定適應證者,除傷口污染輕、傷後時間<8h,清創徹底者可於清創術後即行內固定外,一般宜於傷後10~14d間切口完全癒合後,行內固定手術。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