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概述】

指某一區域腦組織因血液供應不足導致其功能發生短暫的障礙,簡稱TIA。常見病因是腦動脈粥樣硬化,部分病人可發展為腦梗塞。

【診斷】

一、病史及症狀:

頸內動脈系統TIA可表現為突發的意識模糊、癲癇大發作或局限性發作、肢體麻木、單癱、偏癱、同向偏盲、失語、失用、交叉性黑朦偏癱等;椎-基底動脈系統TIA表現為眩暈、暈厥、猝倒、黑朦、復視、視物變形、視野缺損、平衡障礙、球麻痺、遺忘、失認等。常有誘因,每次發作症狀持續時間不超過24h,發作間期不留後遺症狀。病史應詢問起病急緩,症狀的特點,有何誘因,既往有無類似發作,症狀持續的時間及發作間期的症狀。

二、體檢發現:

發作期體徵如上述,發作間期部分病人可有輕偏癱、眼震、角膜、咽壁和腱反射不對稱、調視、輻輳反射障礙等輕微體徵。

三、輔助檢查:

頸動脈椎動脈顱外段多普勒超聲和造影檢查可發現血管狹窄或不全閉塞,或(和)血流量下降;眼震電圖描記椎動脈TIA,在頭部過伸轉頸後,可有眼震;視覺和腦幹聽覺誘發電位可見異常;腦電圖和血流圖波幅可下降。上述檢查,有助於尋找病因及確診。

四、鑒別:

應與部分性癲癇、美尼埃綜合徵相鑒別。

【治療措施】

積極治療原發病;反覆發作者應積極預防,長期服用阿斯匹林(0.1g,1次/d)、潘生丁(50~100mg,3次/d)、塞氯匹啶(0.25g,1次/d)、藻酸雙酯鈉(100mg 3次/d)及活血化瘀中藥。頸部大血管硬化斑塊引起明顯狹窄或閉塞者,尚可考慮選用頸內動脈內膜切除術、頸內動脈內支架成形術等。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