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早禿
別名alopecia prematura、common baldness、familial baldness、male pattern alopecia、男式脫髮、家族性禿髮、尋常禿髮
【概述】

早年禿髮(alopecia prematura)也稱男式脫髮(male pattern alopecia)、家族性禿髮(familial baldness)、尋常禿髮(common baldness)。早年禿髮是指在老年之前,於青壯年時期頭髮過早地逐漸脫落。常從前發緣向後脫落,或頭頂部頭髮稀薄直至除發緣外整個頭皮頭髮全部脫落。脫髮常呈進行性,有家族傾向,多見於男性。

【病因學】

過早脫髮原因未明瞭。但病人常有較明確的家族史,遺傳因素和血液中有較高水平的雄激素是兩個重要因素。血液中有足量的雄激素是常是早禿發生、發展的重要因素。有下列證據:

  1. 男性在青春期前不發生早禿,但用睪丸酮長期治療者可發生早禿;
  2. 早禿隨年齡增加而加重;
  3. 早禿者的鬍鬚、陰毛和腋毛不脫落;
  4. 發現初期受累的毛囊有5-α-二氫睪丸酮積聚,它可能抑制毛囊代謝。但進一步原因尚不清楚。

本病常伴皮脂溢出,但已證實其與早禿無因果關係。另外,局部因素如帽子太緊、夜間戴壓發帽、用過冷(或過熱)的水洗頭等均非主要因素。

【病理改變】

最早可查覺的變化是毛囊結締組織中毛板鞘的下部出現變性,伴血管周圍嗜鹼性變化。毛囊逐漸萎縮、變小,終於被毳毛所代替,最後許多毳毛、毛囊消失,毛囊逐漸留下一束硬化的玻璃纖維樣結締組織。最後脫髮區的毛囊生長期縮短,休止期毛囊百分比增高,其毛髮鬆動易掉,表皮菲薄。表皮突變平,表皮下毛細血管叢幾乎消失。真皮中含硫的黏多糖沉積增多,毳毛毛囊酶的活性一般正常。

【臨床表現】

常出現於20~30歲的成人。男性占80%,稱男式脫髮(male pattern alopecia);女性占20%,稱女性式脫髮(female pattern alopecia)。本病在白種人發生率較高,而我國發病率明顯較低。據上海1976年調查,早禿的發病率為0.63%。

男式脫髮主要發生於頂額部、發前緣尤其額部兩側髮際向後退。因而前額變高,尤以兩鬢角明顯,向上向後延伸。隨著病情逐漸加重,頭頂部一片光禿,僅枕部及兩側顳部仍保留剩餘的髮緣。脫髮處頭皮光滑,可見纖細的毳毛,無自覺症狀或僅有微癢。

不同病人的脫髮形式及脫髮速度不同,但大多病程緩慢,可伴有脂溢性皮炎或皮脂溢出。有的較輕病人僅表現為兩鬢角處脫髮,頭頂部毛髮稀疏。

女式脫髮少見,程度也輕。一般是瀰漫性頭髮脫落,以頭頂部位明顯。逐漸脫落,但不脫光,兩鬢角也很少脫髮。頭髮柔細并失去光澤。患處頭皮變薄、可有灼熱感,發癢或按痛。以後很難完全再長出新發。

【診斷】

根據家族史,禿髮部位等臨床表現,診斷不難。女子瀰漫性禿髮須排外其他原因,如產後禿髮,或伴有其他系統性疾患如傷寒、貧血等。

【治療措施】

消除思想顧慮,減少精神負擔,避免過多洗滌及外用刺激性藥物。

一般對不必治療,若伴有脂溢性皮炎可做相應處理。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