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標題朱良春醫論─水蛭粉
【內容】

《傷寒論》從小便利與不利,作為蓄水與蓄血辨證之重要標誌,蓋蓄水者,病在氣分,氣化不行,故小便不利;而蓄血則病在血分,並不影響氣化功能,所以小便自利。個人認為,這僅僅是言其常,而未能盡其變,假使瘀血阻滯影響氣化功能,不僅可見小便不利,還可見腫滿之疾,從臨床實際看,風濕性心臟病、肝硬化腹水、腎功能衰竭等均可見小便不利,或腹水,或腫滿等證候。而此等疾患,均有不同程度之瘀血表現,假如僅就小便不利這一症狀,從氣分來處理,就難收到預期之效果,而有時採用破瘀藥後,則可獲得明顯的功效,這是發人深省的。個人嘗用水蛭粉治療「風心」症見心下痞堅、腹水、小便不利者,及「肺心」而面浮、喘促、足腫、小溲短少者,其效較佳,可以佐證。

張錫純之「理衝丸」(水蛭、生黃耆、生三稜、生莪朮、當歸、知母、生桃仁),對於一切臟腑積聚及婦人血瘀經閉不行或產後惡露不盡而結為癥瘕者,有比較顯著之療效,還可用於冠心病之心絞痛,個人體會,凡證屬氣滯血瘀,經脈攣急,血運不暢之心絞痛,甚則心肌梗死,而舌與口唇有明顯瘀斑時,在一般活血化瘀、理氣通陽之劑中,加用水蛭粉1克(膠囊裝,分2次吞服),每獲佳效。此外,對門靜脈高壓脾切除後血小板增多症、食管癌等,也可有不同程度的效果,但服後易引起暴瀉,停藥即止,虛人宜慎用之。

expand_less